王晨在澳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 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摘要)

王晨在澳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  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摘要)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24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

 

王晨指出,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全國人大代表,是澳門回歸祖國、澳門同胞實現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也是在澳門推進“一國兩制”的重要體現。廣大澳門同胞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既有權依法參加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範圍內各項事務的管理,也有權依法選舉自己的代表參加國家事務的管理。回歸以來,澳門特別行政區已四次作為單獨的選舉單位,選舉産生了九屆至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代表們在參與管理國家事務、促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王晨説,選舉澳門全國人大代表,是澳門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和澳門基本法,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希望大家站在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戰略高度,以對國家、對澳門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依法做好選舉工作。

 

王晨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證選舉工作正確的方向。在澳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嚴格按照全國人大制定的選舉辦法辦事,不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的活動。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為依據,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確保選出符合法定要求、澳門人民滿意的全國人大代表。

 

王晨強調,作為澳門全國人大代表,首要的是要有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本次的選舉辦法,本著“基本不變,適當完善”的原則,根據新的情況和實際需要,作了必要的補充和完善性規定。根據辦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必須是年滿18周歲的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參選人在參選人登記表中應當聲明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應聲明未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機構、組織、個人提供的與選舉有關的任何形式的資助,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

 

王晨表示,澳門前四次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都是成功的。要在以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嚴格依法做好本次選舉工作,真正把擁護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澳、在澳門具有代表性的人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

 

王晨指出,各位選舉會議成員的使命是神聖的,責任是重大的。希望大家心繫國家根本利益和澳門同胞福祉,不負眾望,盡職盡責,圓滿完成這次選舉任務,為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作出新貢獻、譜寫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