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以上的發明專利來自中小微企業

“當前中小微企業佔我國企業數量的99%,完成了70%以上的發明專利,提供了80%以上的新增就業崗位。”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29日説。

 

李樸民是當日在上海奉賢舉行的“2017中國中小企業發展大會暨第十一屆中國中小企業節”上作此表示的。他説,我國經濟發展的實踐證明,中小微企業在國民經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50%以上的稅收,創造了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

 

特別是近年來,在新經濟、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推動下,國內又催生出了一大批中小微企業。李樸民説,這些企業中的佼佼者,往往在很短的時間裏,就成長為細分行業的“隱形冠軍”,成為“各領風騷的獨角獸企業”。中小微企業正在成為我國經濟新動能培育的重要源泉之一,是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重要支撐,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託。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等人士認為,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很多中低端行業競爭日趨激烈,不少中小企業面臨成本上升較快、市場需求變化、融資難和融資貴等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將鼓舞和引導廣大中小微企業研發新技術,製造新産品,創造新模式,促進新産業、新業態的培育壯大。

 

目前,國內各地都在搭建平臺,為中小微企業拓展新産業新業態提供空間。上海正在奉賢加快打造“中小企業科技創新活力區”,形成專門的産業政策體系,覆蓋企業、産業的集聚和環境、人才的集聚,為新型中小企業的發展提供公共服務和資源保障。  (新華社上海11月29日電  記者李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