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巴合作交流添磚加瓦——訪澳門巴西研究學會理事長魏丹

“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的平臺,缺乏專門研究巴西問題的機構和智庫,‘國家所需正是澳門所長’,建立澳門巴西研究學會的初衷就是為了填補這個空白。”澳門巴西研究學會理事長、澳門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魏丹教授説。

 

“中國與葡語國家智庫高峰會”日前在澳門舉行,澳門巴西研究學會是此次高峰會的支持單位之一。高峰會舉行期間,魏丹教授接受了記者專訪。

 

她表示,中國與巴西同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大國,兩國都是金磚國家成員,雙方互為全面戰略夥伴,在多邊、區域和雙邊層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此外,巴西作為葡語系國家中最大經濟體和中葡論壇成員,是南美洲唯一一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巴西還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中巴兩國在貿易、投資、能源、基礎設施及産能合作方面潛力巨大。

 

澳門巴西研究學會於今年2月成立,集合了中巴兩國多位知名學者。學會的目標是逐步發展為高端智庫,為國家、為澳門與巴西的合作交流添磚加瓦。

 

魏丹説,近年來中巴各領域合作規模巨大、發展迅速,所需各類專業人才缺口不小,更需要專業人才的跟進。澳門巴西研究學會希望在政策、法律、文化等方面進行多角度的研究,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據介紹,澳門巴西研究學會將根據國家和澳門的需要,尤其是解決中國企業在巴西遇到的投資瓶頸、政策法律障礙等開展有針對性的研究,同時結合澳門優勢,陸續開展與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澳門作為中巴交流橋梁有關的政策研究。

 

魏丹介紹,學會已經在進行巴西外國投資法律法規和政策彙編工作,詳細了解巴西國際招投標、特許經營、外國投資者法律保護等機制等,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此外,學會還將針對中巴法律法規、技術標準的協調開展研究。

 

“學會希望成為中國了解巴西的一扇窗口,通過澳門向國內各界宣傳巴西的文化,並且學會將透過和巴西的接觸和交往,宣傳中國的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促進民心相通。”魏丹説。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魏丹説,學會希望立足澳門,與社會各界廣泛合作,充分踐行“信息平臺”和“智力平臺”的職能,為澳門更好地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發揮作用。(新華社澳門12月1日電   記者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