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烏鎮峰會:共享“中國紅利”,共治“世界網事”

共享“中國紅利”,共治“世界網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科學化、現代化水準不斷提升。中國網信事業的脈搏日益牽動全球互聯網産業的心率。初冬時節,美麗水鄉烏鎮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目光。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這裡開幕,向世界展現中國之變,讓世人觸摸未來之光。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浙江烏鎮,就經歷了發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聯網化”的洗禮,實現了軟硬體基礎設施建設的整體提升。如今烏鎮已經引入各類互聯網項目近150個,截至今年9月共有34家互聯網相關企業産生稅收13600萬元。

 

烏鎮的網絡化、智慧化,只是中國互聯網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第四十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五分之一。相關數據更是顯示,“十二五”期間中國互聯網經濟在GDP中佔比持續攀升,2014年就已經達到了7%,佔比超過美國。隨著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科學化、現代化水準不斷提升,互聯網越來越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

 

中國是世界互聯網的受益者、貢獻者和堅定不移的捍衛者,在享受互聯網發展成就的同時也著力實現共享發展。中國發起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信息化發展,統籌規劃海底光纜和跨境陸地光纜建設,更加有助於提高國際互聯互通水準。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促成中外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無疑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全球互聯網共享發展。

 

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挑戰。在問題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只有合力推動、謀求共治,才能找到出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國際場合闡釋中國的治網主張,建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是贏得各方高度贊同。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力量”。

 

一碟姑嫂餅,一壺杭白菊。小城烏鎮就是無數人夢中的江南水鄉。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産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我們要把握這一歷史契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來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共1500位嘉賓齊聚這個千年小鎮,相信必能夠借助烏鎮峰會這一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共享“中國紅利”、共治“世界網事”,提速網絡強國,造福全人類。(特約評論員 李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