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大運河國際論壇舉行 共商大運河文化帶構建

作為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古代運河,幾千年來,中國大運河傳唱著中華民族浩蕩奔騰的歷史壯歌。12月2日,以“中國大運河文化帶構建”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大運河國際論壇在浙江杭州開幕。

 

中國大運河在人類文明史上是部千年傳奇,步入21世紀,古老的運河輝煌雖已淡出歷史,但運河文明始終附著在民族文明的肌理之中。2014年6月,中國大運河成功入選《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32處世界文化遺産和第46處世界遺産。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杭州是中國大運河的終點,共有11處申遺點段,數量在中國各個城市中位於前列。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在論壇上表示,杭州將圍繞大運河,積極打造世界文化遺存保護帶、生態文明示範帶、魅力文化旅遊融合帶、開放經濟帶。

 

據介紹,杭州正推進運河二通道建設,儘快實現運河主城區段現有航運功能的分離,大運河杭州段的文化性、生態性、景觀性的魅力將進一步彰顯。

 

在論壇上,專家也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獻計獻策。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根本性原則,就是敬畏為先、保護為先,其文化內核不能拋棄。”中國文化部文化産業專家委員會主任范周建議,要積極推動大運河文化帶的文化資源普查工作,開展大運河文化資源數字化工程,按照科學、專業分級的要求首先做好文化保護工作。

 

民盟中央藝術研究院理事、天津財經大學教授陳曼娜則表示:“大運河所覆蓋的河帶長度,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以運河文化為紐帶,形成了運河沿岸人民的命運共同體。今後大運河文化帶的發展也要更注重一個文化區域裏命運共同體的構築和發展。”

 

為推動大運河文化帶協同發展,論壇還發起中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産業聯盟和中國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浙江城市協作體。中國新聞社黨委常委、副總編輯王旻表示,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就是要保護、傳承、創新大運河文化,中國新聞社將為從事運河保護髮展的人士搭建一個交流、共享、合作的平臺。

 

據悉,論壇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中新社杭州12月2日電  張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