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臺商:在大陸就業創業信心更加堅定

廈門臺商:在大陸就業創業信心更加堅定

 

11月30日,廈門市臺商協會舉行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座談會,在廈打拼的近三十位中青年臺商齊聚廈門臺商會館,結合自身所在行業,暢談學習感想與未來發展機遇。他們紛紛表示,備受鼓舞,倍加振奮,在大陸創業就業永續發展信心更加堅定。

 

廈門市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十九大報告中“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展現了大陸願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真心實意。過去的五年,大陸的發展成就為世界矚目。作為兩岸交流合作的橋頭堡和示範區,廈門與台灣的合作交流、融合發展熱絡。在廈臺商應當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他説:“今天組織臺商朋友們一起來學習十九大精神,意義重大。兩岸開放交流30週年,實屬不易,未來,我們如何團結融合在廈臺商共同發展,我想透過今天的學習肯定能讓我們進一步明晰方向與目標。”

 

座談會上,廈門市臺辦副主任林奕田表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的共同夢想和共同發展目標,大陸經濟飛馳奔跑的列車怎能錯過台灣同胞?他透露,十九大後,為推動落實廈門臺胞尤其是台灣青年享受市民待遇和陸企待遇,廈門市委市政府充分發揮對臺特色和優勢,推出一系列惠臺政策,其中,為在廈就業創業的台灣青年提供公共租賃房係大陸首創。“年齡在18至45周歲間、擁有臺胞證、在廈有穩定的就業或在廈創業的台灣青年,都有資格享受廈門的公共租賃住房。下一步,待廈門市推出公共租賃住房後,台灣青年即可向廈門臺胞服務中心申請”。

 

這一惠臺舉措立即引發與會臺商的熱議。廈門亞太青年學院聯盟副理事長劉柏萱説道:“我覺得這個政策特別好,讓我們的“居民待遇”感更強了,我們繼續在廈門發展也更有信心了。其實,今年以來我已經逐漸感覺到一些不一樣的地方了,如我們現在持臺胞卡取票坐動車特別方便,銀行卡的綁定也已經開始,如果以後能實現一卡化,讓我們的臺胞證和大陸的居民身份證具有同等功能,那就更好了。我們也非常希望有更多台灣年輕人來大陸發展”。

 

大家紛紛表示,十九大報告令人精神振奮,廈門的這些惠臺舉措讓人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他們在大陸投資興業、永續發展的信心。海峽雙創青年基地總經理范姜鋒向記者表示,通過座談,他對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多了解和掌握,希望今後能多舉辦類似政策解讀活動,讓台灣青年能更接地氣地在廈門生活,同時幫助臺企更好地把握髮展方向。海峽之聲網廈門12月1日訊(記者 佳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