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署論壇聚焦大氣污染防治

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前夕,由聯合國環境署舉辦的國際科學政策商業論壇2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召開,與會科學家、決策者和企業領袖共同探討如何利用新技術、新知識促進環境問題的解決,尤其是大氣污染防治。

 

聯合國環境署首席科學家劉健在論壇開幕式致辭表示,當前第四次工業革命為發展綠色技術市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論壇將圍繞大氣污染防治等關鍵問題達成共識,消除科學、政策、企業和社會之間的壁壘,推動多方合作。

 

論壇發佈了題為《填補空氣品質管理中的數據空缺》的報告。報告認為,監測空氣品質是大氣污染防治的第一步,並探討了如何利用低成本感測器、衛星監測技術、數據管理等技術手段提供可靠的空氣品質監測數據。

 

論壇還專門設置了“北京大氣污染治理”專題,邀請北京市政府、科學家和企業代表等總結回顧北京治理大氣污染的措施、效果和經驗教訓。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在論壇上説,自“北京2013-2017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實施以來,二氧化硫等五項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平均下降超過20%,其中PM2.5排放量下降超過30%。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添介紹了北京市在近20年的大氣污染治理實踐中逐步建立起來的政策和制度保障體系。他指出,北京在實踐、總結和學習國際經驗的基礎上形成了一套較為完備的城市空氣品質管理體系,這是北京市有效制定和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取得污染減排實效的保障,也是北京下一階段持續開展“藍天保衛戰”的基礎和保障。

 

世界銀行最近發佈的數據顯示,PM2.5相關的環境污染已令全球經濟損失約5萬億美元。2013年,全球約有550萬人因室外和室內空氣污染引發的疾病而喪生。

 

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將於4日至6日在內羅畢舉行,今年的大會將聚焦污染,並呼籲全球採取行動應對環境健康挑戰。(新華社內羅畢12月2日電  記者盧朵寶 王小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