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及港澳共商互聯網發展“最大公約數”

“今天兩岸同胞共享‘新四大發明’,天貓、京東吸引兩岸共襄盛舉,創造了一天銷售額數千億的奇跡。”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助理周寧説,這就是互聯網帶來的巨大轉變。

 

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上,多位與會嘉賓認為,借助互聯網,海峽兩岸、香港、澳門的交流更加便捷和頻繁,帶來了更多的合作機遇。

 

此次論壇以“心相通·智相連·贏未來”為主題,共設“文化傳承 開放共享”“數字經濟 造福民生”和“創新創業共贏未來”三個議題,以期尋找海峽兩岸與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最大公約數”。

 

“今天,海峽兩岸及港澳的年輕人,都會在58同城上找工作,用‘滴滴’叫車出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説,論壇已連續舉辦3年,諸多共識轉化為項目,諸多創意落地生根。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用“融”的三層寓意,來表達他對海峽兩岸及港澳互聯網協同創新發展基礎的理解:一是融的本意,象徵中國互聯網事業蒸蒸日上;二是融入,當今時代沒有人能離開互聯網而存在;三是融合。“快速迭代的互聯網思路和産品,將為解決海峽兩岸及港澳的協同發展問題提供嶄新方案。”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認為,互聯網發展“最大公約數”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服務就業。智慧互聯網的發展給海峽兩岸及港澳年輕人提供了很多就業機會,作為知名企業的社會責任,就是要不斷為他們創新、創業搭橋。

 

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會長黎世祺説:“前不久的一項調查顯示,70%的澳門青少年主要通過互聯網獲取內地的資訊。在互聯網迅猛發展的今天,以互聯網為平臺及快速發展的優勢為依託,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是一項值得研究的重大課題。”(新華社杭州電 記者俞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