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特別報道:廣州世界觀

世界廣州 開放樞紐

 

19世紀時,當遠渡重洋的西洋商船駛進中國南海的黃埔港,遠遠見到的第一個建築,就是琶洲塔。疲憊的商旅們便知道--這裡是廣州,這裡是中國。當時,工業革命剛剛興起,工業産品從歐洲的港口運往世界各地。

 

一百多年後的今天,琶洲塔下,珠江之畔,一場國際頂尖的經濟盛會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此時,全球化已經進入新的階段,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浪潮正在向人們走來。

 

12月6至8日,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在廣州舉辦,來自世界各國的財經領軍人物齊聚羊城。本次論壇將成為《財富》全球論壇歷史上規模最大、企業總數最多、最具辨識度和影響力的一次世界級盛會。

 

中國機遇將在這裡與全球浪潮緊密對接——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全球化已進入知識和技術一體化的新階段,全球性的創新整合和知識流動正成為新的趨勢。全球化浪潮此前已經歷兩大階段,一是大航海時代開啟的跨國貿易;二是上世紀50年代後,一大批跨國公司把生産車間搬到亞洲國家,在全球範圍內組織生産。這兩大階段,分別屬於貿易和生産領域的全球化。而現在,全球化正進入第三個階段,由於信息技術的發展,知識和技術的交易變得簡單,全球化正從貿易與生産的一體化走向知識與技術的一體化。

 

信息技術的發展,使得全世界的知識、技術的交換變得越來越容易,建立在知識技術交易基礎上的資源配置,比商品交換和生産重組帶來的全球化成本更低。中國從擁有數量龐大的生産工人,轉變成擁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工程師。中國新一輪比較優勢正在逐漸形成,珠三角乃至廣東已經成為歐美技術進入東亞的中心,經歷著從“世界工廠”到走向全球創新應用中心的深刻變革。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成為全球企業對接中國新機遇的最佳平臺。

 

中國創新將在這裡與世界快速連接——

 

珠江入海口,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在貿易保護主義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堅持開放發展的中國開啟新一輪全方位開放的大門。

 

開放包容,廣州敞開懷抱擁抱世界。擁有2200多年曆史的廣州是我國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2000多年長盛不衰的港口,有“千年商都”美譽。改革開放以來,得風氣之先的廣州先行先試,以馳名中外的廣交會為代表,成為開創中國國際貿易的橋頭堡。每年廣交會期間,世界客商雲集。憑藉著改革開放以來的穩步發展,廣州地區生産總值連續28年位居國內城市第三位。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時代,網絡聯繫著一切,有形的交通網絡與無形的信息網絡交織在一起,推動著商品、技術、知識和人才在世界範圍的快速流動,全球化的生産組織正向全球化的創新組織進化,在全世界配置生産資源正逐漸被全球化的創新資源配置所取代。

 

而廣州,正努力成為有形與無形網絡的樞紐中心,發力打造國際航運、航空、科技創新三大戰略樞紐,形成新的發展動力源和增長極。國際航運、航空樞紐開足馬力,樞紐能級不斷提升,廣州港貨物吞吐量躍居全球第六。國際科技創新樞紐加速推進,網易、微信、唯品會等創新巨頭從廣州出發走向世界,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為主的IAB産業向廣州集聚。這裡,正成為面向全球的機遇之城,成為中國與世界攜手共進的商業沃土。

 

中國智慧將在這裡與世界深度對話——

 

從去年的G20杭州峰會到如今的廣州《財富》全球論壇,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國,已經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力量。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中,中國貢獻著一個又一個共享共贏的解決方案。

 

創辦于1995年的《財富》全球論壇,已經成為“把握世界經濟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在廣州《財富》全球論壇上,來自世界各國的財經領軍人物圍繞“開放與創新:構建經濟新格局”的大會主題展開深度對話、思想碰撞。這與以創新發展為首的五大發展理念高度吻合,也緊扣世界發展的脈搏。

 

世界從未像今天這樣,渴望走近中國,傾聽中國。在過去的30多年裏,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從全球化中獲得巨大的紅利,而面對著反全球化的新趨勢、新挑戰,未來如何繼續推進全球化、促進全球經濟的發展,世界需要中國方案。

 

廣州,開啟連接世界的新通道,這個興盛千年的商都,面向未來走向對外開放的新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