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無意通過政治獻金影響澳大利亞國內事務

外交部:中方無意通過政治獻金影響澳大利亞國內事務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答問實錄如下:

 

問:據報道,從今天起,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爾特曼將對朝鮮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期間將會見朝鮮外務相李勇浩等高官,還將到訪中國。鋻於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敏感,中方對費爾特曼副秘書長訪朝有何期待?

 

答:中方樂見聯合國在推動妥善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在華期間,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等會見了費爾特曼,雙方就聯合國事務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問:據報道,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昨天宣佈推出一款加密貨幣。中方作為委主要的債權國,對此有何評論?是否會接受這種支付方式?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有關細節還需要作進一步了解。

 

中方金融機構將繼續遵循商業慣例,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同委方開展合作。

 

問:正在上海舉行的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已經舉辦多年。中方對本次磋商成果有何期待?

 

答:經雙方商定,中日第八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于12月5日至6日在中國上海舉行。

 

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機制是雙方涉海事務的綜合性溝通協調機制,中方期待在本輪磋商中與日方就共同關心的涉海問題充分交換意見,增進彼此的了解和互信。

 

問:據報道,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週二發表評論稱,澳正尋求以通過新法禁止他國通過政治獻金手段施加外部影響。他説,這部分是由於近期有關中國對澳施加影響的報道令人擔憂。中方對特恩布爾有關表態有何進一步評論?

 

答:關於特恩布爾總理的有關表態,我還沒有看到。但我們的原則立場昨天其實已經説過了。

 

中方一貫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我們也會遵循這一原則同澳大利亞發展雙邊關係。中方無意干涉澳大利亞內政,也無意通過政治獻金影響澳大利亞國內事務。我們再次敦促澳方摒棄偏見,以客觀公正的態度看待中國,看待中澳關係。

 

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不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澳方利益,希望澳方對此有清醒認識。

 

(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