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日本和中國是割也割不斷的關係

第三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5日在東京閉幕。會議在共同聲明中強調,“一帶一路”倡議能提供為兩國企業帶來活力的平臺。此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上致辭時表示,日本可以同中國就“一帶一路”大力合作。日本《每日新聞評論説,日本似乎欲通過在“一帶一路”上的合作改善日中關係。

 

日本首相官邸公佈了安倍4日在會議上的發言。安倍稱“日本和中國是割也割不斷的關係”,表示日中互惠的經濟關係不僅限于兩國之間的貿易,還具有更大可能性。他提到亞洲對基建的巨大需求,説日中合作可以滿足這種需求。“我國(日本)考慮在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之下,和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國開展更廣泛的合作。”

 

《每日新聞》稱,日本逐漸認識到,與中國深化經濟關係是不可避免的,“一帶一路”有利於日企發展。《日本經濟新聞》評論説,安倍將二者一起提及是為表明,印太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並非對立關係。日本最大經濟界團體“經團聯”會長榊原定徵5日呼籲珍惜日中關係向上的勢頭,稱經濟界有必要加深日中之間的信賴關係。

安倍晉三:日本和中國是割也割不斷的關係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已經制定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具體方案,包括民間合作指南等,預計將向經濟團體聯合會等主要經濟團體進行説明。這一方案由首相官邸、外務省、財務省、經濟産業省以及國土交通省共同制定,劃分了合作支援領域和項目等,包括將推進日中參與工業園區共同開發的內容。但日本政府決定不支援用於軍事用途的港口開發等。

 

安倍4日再次表示,希望早日實現日中韓首腦會談。有日媒報道説,安倍在致辭中提到前首相田中角榮為實現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努力,以表明其改善日中關係的意願。

 

不過,有人仍在中日關係改善的道路上設置障礙。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5日上午集體參拜靖國神社,共有包括外務副大臣佐藤正久、首相助理衛藤晟一等朝野各黨61人參與。(記者 孫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