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80週年前夕 美舊金山僑界將舉辦“南京祭”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日,美國舊金山僑界5日宣佈,將繼續舉辦“南京祭”等系列紀念活動,紀念死難同胞,敦促日本政府道歉,維護世界和平。

 

“南京祭”主辦機構南京大屠殺索賠聯盟、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舊金山抗日史實維護會和慰安婦正義聯盟在舊金山中國城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第21次“南京祭”紀念活動12月10日在中華文化中心舉行。

 

此外,由海外抗日戰爭史料研究會和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聯合舉辦的“銘記歷史,珍惜和平”緬懷英烈、悼念同胞歷史圖片回顧展將於12月9日在中國城勝利堂舉行。

 

南京大屠殺索賠聯盟主席張藍真説,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佔領南京後,6周內屠殺了超過30萬軍民,日本政府不僅沒有向中國人民及受害者正式道歉,還篡改歷史,向公眾隱瞞真相。

 

她表示,僑界唯有團結起來,堅持不懈,讓日本政府聽到抗爭的聲音,讓世人了解事實,珍惜和平。

 

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吳國寶回憶幼時跟隨父母四處逃離日軍戰火的悲痛往事,呼籲不同地域、不同政見的華人華僑踴躍出席“南京祭”。

 

慰安婦正義聯盟共同主席郭麗蓮和鄧孟詩表示,無論是堅持了20年的“南京祭”紀念活動,還是歷經兩年多努力,今年9月底在舊金山聖瑪麗廣場落成的慰安婦紀念雕像,都是華人社區向日本政府表達要求其尊重歷史,珍惜和平的呼聲。

 

舊金山抗日史實維護會會長邵正印介紹説,1996年,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在斯坦福大學舉行年會時,提出每年12月13日前在世界多個城市舉辦“南京祭”紀念活動,舊金山灣區今年進入第21個年頭。

 

今年的“南京祭”將以中英文雙語進行,播放由本地反戰人士製作的歷史紀錄片,邀請戰爭受難者講述個人經歷,華人合唱團演唱抗戰歌曲,加州及舊金山多位政界代表出席,紀念活動結束後,出席者將移步聖瑪麗廣場,參觀慰安婦紀念雕像。(中新社舊金山12月5日電   記者 劉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