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身份證過“e-道”快四秒 運用無線傳輸技術

香港新身份證過“e-道”快四秒 運用無線傳輸技術

香港新款智慧身份證式樣。圖片來源:香港《大公報》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市民明年更換新款智慧身份證,香港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新證可以運用無線傳輸技術,市民日後用“e-道”出入境時,不需要將身份證插入閱讀器,只須放在讀卡器上,過關時間會由現時12秒縮短至8秒。對於有議員關注新證採用無線傳輸技術容易被盜取資料,區志光認為無需擔心。

 

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新智慧身份證設計,區志光表示,新證增加多種防偽特徵,偽造非常困難,2003至2017年發行了1300萬張身份證,只檢獲3000多張假證,偽造手法粗糙。對於有人擔心新技術容易被駭客盜取資料,創新及科技局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形容,新證只是一條“鑰匙”,可以向獲授權的機構取得資料,並非將有關資料存在證內。

 

香港民建聯議員周浩鼎稱,坊間認為新身份證與回鄉證相似,容易弄錯,區志光回應稱設計是團隊作品,新身份證有紫荊花圖案、透視窗口,右下的小相片有浮凸的設計,容易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