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雲工業互聯網總部落地廣州開發區

廣州市與阿裡巴巴集團、螞蟻金融服務集團合作推動互聯網在廣州各領域的應用發展。其中,阿裏雲工業互聯網總部確定落地廣州開發區,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將在廣州投資建設阿裡巴巴華南運營中心及廣州總部。

 

昨天下午,在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舉行期間,廣州市政府與阿裡巴巴集團、螞蟻金融服務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總部基地建設方面,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在位於廣州市海珠區的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投資建設阿裡巴巴華南運營中心,同時建設廣州總部,逐步實現廣州地區及其他業務本地運營、本地結算。在工業互聯網方面,阿裡巴巴將在廣州建立工業互聯網全國總部,推動一批工業互聯網標杆示範項目和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示範區建設。在電子商務方面,阿裡巴巴將在廣州建立跨境零售進口華南中心,加快建設菜鳥網絡華南區域中心,搭建廣州市新能源物流車智慧共配平臺。在互聯網醫療健康方面,阿裏健康推進自營B2C業務平臺建設,參與並推進廣州市網絡醫院落地,並與廣州市公立醫院合作共建廣州市處方流轉信息平臺。 

 

在智慧公共服務方面,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參與廣州互聯網政務、城市服務平臺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動支付寶“乘車碼”在廣州公交、地鐵、共享單車等領域的應用,在交警、出入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住房公積金等領域為市民提供移動辦事、移動支付服務。

 

在廣州市政府與阿裡巴巴集團、螞蟻金融服務集團簽署協議後,市交委與螞蟻金融服務集團、佳都新太科技公司簽署協議,共同探索智慧交通創新業務,推進交通支付多元化,併為廣州交通運行管理提供技術支持。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與阿裏雲計算公司簽署協議,合作建設阿裏雲工業互聯網總部,力爭建設成為服務全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協議簽署前,廣州市市長溫國輝與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等座談交流。溫國輝表示,希望以此次協議簽署為契機,與阿裡巴巴集團等企業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各領域合作取得新成果。馬雲表示,廣州製造業發達,營商環境優越,希望進一步加大在廣州的投資力度,實現發展共贏。廣州市領導陳志英、周亞偉、蔡朝林、葉牛平,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聞佳,阿裏雲總裁胡曉明,螞蟻金服集團副總裁彭翼捷,佳都新太科技公司董事長劉偉、副總裁王立新等參加活動。(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何濤 通訊員穗府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