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中央臺辦與新黨訪問團同意建立完善聯繫溝通機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

 

海峽飛虹消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中共中央臺辦與新黨加強對話交流,增進互信,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積極意義。

 

國臺辦:中央臺辦與新黨訪問團同意建立完善聯繫溝通機制

 

有記者問,新黨訪問團目前正在大陸訪問,請發言人介紹此行的主要情況和成果。謝謝。

 

安峰山説,應中共中央臺辦邀請,12月9日,新黨主席郁慕明率新黨大陸訪問團來北京、南京、上海訪問。12月11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了訪問團,對新黨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堅決反對“台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立場表示讚賞。俞主席向客人介紹了中共十九大有關情況,闡述了十九大確定的對臺方針政策和我們在兩岸關係重大問題上的態度主張。

 

在京期間,中央臺辦與訪問團進行了座談。雙方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謀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進行深入交流。雙方一致認為,要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雙方同意建立完善聯繫溝通機制,及時就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重大問題交流研討,凝聚共識。雙方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努力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對兩岸同胞的服務,及時溝通處理涉及民眾權益的有關事項。進一步擴大兩岸青年交流,為台灣青年在大陸發展創造便利條件。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安峰山還説,同台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黨、團體與人士開展交往對話,維護並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我們的一貫主張。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中共中央臺辦與新黨加強對話交流,增進互信,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積極意義。

 

有記者問,剛才您介紹了跟新黨交流的情況,能不能再介紹一下跟國民黨和島內其他黨派交流的情況。謝謝。

 

安峰山回答,長期以來,我們與中國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著經常性的聯繫和交往。就在昨天,我辦接待了由中國國民黨中常委、中華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曾文培率領的該協會參訪團。該團共有24名成員,其中國民黨中央委員21人,黨代表3人。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會見了參訪團,並介紹了中共十九大有關情況,重點闡釋了十九大關於對臺工作的主要精神。張志軍並與參訪團就進一步加強國共兩黨交流合作交換意見,雙方均希望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結一也與參訪團全體成員見面。劉結一表示,大陸方面積極鼓勵兩岸基層和青年加強交流,並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採取措施,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希望國民黨青年精英為促進兩岸青年等各界交流發揮積極作用。

 

 另外,無黨團結聯盟負責人近期也將與我辦進行交流,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相關事宜交換意見。

 

有記者問,發言人剛提到説現在有跟國民黨進行經常性的聯繫溝通,請問國共論壇近期是不是有舉辦的可能?另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是不是也會比照新黨主席郁慕明,率國民黨團來大陸參訪?這部分是不是近期也可能會實現?謝謝。

 

安峰山表示,我剛才在介紹我們與國民黨和其他島內黨派交流的情況時,也講到我們和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樣一個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著聯繫溝通,加強交流對話,共同促進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的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和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您提到的具體情況,我這邊還不掌握。有確定消息,我們將及時發佈。

 

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台灣這幾年內耗嚴重,大陸卻一直在發展成長,過去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現在變成了部分台灣人更寄望于大陸。請問發言人怎麼看這種表述和這種轉變?

 

安峰山説,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飛躍,而且是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前我們在十九大所擘畫的宏偉藍圖之下,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為了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國臺辦:逐步為在陸臺胞提供同等待遇

 

有記者問,有台灣媒體報道説福建將推出有關政策措施,對首次到福建以及到福建就業的臺胞提供相應的補助,對具有示範性的台灣青年創業團隊給予獎勵。請問發言人是否了解相關情況?

 

安峰山説,作為離台灣最近的省份,近年來福建方面已經率先出臺了多項鼓勵和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為台灣青年在閩就業創業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環境,並協助解決存在的一些困難和問題,以增進台灣同胞的福祉。

 

今後我們還將繼續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研究推出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國臺辦:希望能夠臺盟團結團結廣大臺胞 共同反“台獨”

 

有記者問,日前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會閉幕,蘇輝當選臺盟第十屆中央委員主席,她表示要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堅決反對“台獨”,做祖國和平統一的推動者。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説,大家知道,臺盟是由居住在大陸的台灣省籍人士組成的一個民主黨派,長期以來以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他們的奮鬥目標。在這裡,我們也對蘇輝主席的當選表示祝賀,同時我們也希望臺盟能夠繼續發揮他們的特點和優勢,來c,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統一進程。

 

國臺辦:堅決反對美臺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有記者問,中國駐美公使日前表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請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有關立場、態度。

 

安峰山表示,外交部已就此表明瞭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美臺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要強調指出的是,任何挾洋自重,圖謀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反對,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國臺辦:兩岸交流、合作、發展 ,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有記者問,日前有臺媒爆料稱,大陸中央、各省市臺辦人員赴臺均被要求籤署所謂切結書,同意臺所謂“四不”的原則,即來臺期間不得發表政治言論、不得接受媒體訪問、不得有所謂統戰行為,以及不得與原住民私下會面,而台灣相關部門會進行訪視,隨時掌握他們是否照行程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説,在當前的兩岸關係形勢下,大陸方面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積極推動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福祉。而反觀民進黨當局,卻一直在用政治理由干擾和限制兩岸的交流合作,為兩岸交流製造障礙,煽動兩岸民意之間的敵意和對立。兩相對比,誰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誰在干擾和破壞兩岸關係,大家應該看得十分清楚。

 

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的三十週年,三十年來的發展歷程説明瞭,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是任何人、任何事都難以阻擋的。

 

國臺辦談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皮之不存 毛將焉附

 

有記者問,十九大之後,大陸軍機頻繁繞臺演訓,在當前兩岸政治互信不足的形勢下,是否應該先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來避免擦槍走火?謝謝。

 

安峰山回答,我們已多次説明,大陸近期的軍機活動是屬於計劃內的例行訓練。至於您後面提到的問題,眾所週知,兩岸關係當前的僵局,是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使得兩岸聯繫溝通機制的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這樣一來,通過兩岸商談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也就無從談起。

 

國臺辦回應 臺立法機構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有記者問,臺立法機構日前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島內引發廣泛爭議,請問發言人有何評價?

 

安峰山説,我們也注意到了,此事已經在台灣社會引起了廣泛爭議。這裡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包括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去中國化”活動。

 

國臺辦回應 臺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修正條文 

 

有記者問,日前台灣立法機構通過了所謂“公民投票法”部分修正條文,請發言人對此做出評價。

 

安峰山表示,我們已經多次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謂“公投”的方式來進行“台獨”分裂活動,或者為“台獨”分裂活動打開方便之門。兩岸同胞對此應該保持高度警惕。

 

國臺辦:臺年度漢字代表島內民眾真實感受

 

有記者問,近日台灣2017年度漢字票選結果出爐,“茫”字成為新的年度漢字,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説,我們也注意到了這樣一個評選結果。就像島內的評論所言,這個結果也代表了島內民眾這一年來的一個真實感受,以及對兩岸關係和台灣的未來發展的一種真實感受。中國有句老話,“人在做,天在看”,老百姓心裏自有一桿秤,台灣當局和民進黨的所作所為究竟給台灣社會和民眾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和後果,相信台灣民眾自有其感受和判斷。

 

國臺辦:兩岸的教育界合編語文教材何罪之有

 

有記者問,台灣中學使用兩岸合編的語文教材,遭到綠營的施壓,對此你有何評論?

 

安峰山回答,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兩岸的教育界合編語文教材,有利於兩岸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何罪之有?

 

蔡英文鼓吹台灣加入“印太戰略” 國臺辦:刷存在感

 

有記者問,蔡英文11日接見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的時候首度提到“印太戰略”,她説“台灣是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的相關方”,可以在這個區域做出更多的貢獻。請問對這樣的説法有何回應或者看法?謝謝。

 

安峰山説,八個字,挾洋自重,刷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