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世界最快無人艇“天行一號”最高航速超50節

我國造出世界最快無人艇

 

最新發現與創新

 

中國造出了世界上最快的無人艇,這是記者14日在廣東湛江開幕的第五屆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上獲悉的。

 

無人快艇“天行一號”2017年9月問世,最高航速超過50節(每小時92.6公里),由哈爾濱工程大學和深圳海斯比船艇公司聯合研製。它全長12.2米,滿載排水量7.5噸,是油電混合動力。海斯比是中國最大的公務快艇廠商。目前,“天行一號”已交付。

 

去年英國軍方曾公開了航速超50節的、長度為10米的無人偵察快艇。海斯比公司表示,根據其掌握的資料,中國的無人艇是最快的。有人快艇速度可達70節,但高速航行需要駕駛員經驗豐富,且大風浪和障礙物增加了危險,這是無人快艇面對的難題。

 

“這也是哈爾濱工程大學的863計劃項目,我們合作研發了不少型號。‘天行一號’是最快的。同類型快艇已經造出了10艘。”海斯比公司的黃卓告訴記者,“海上執法和海軍缺乏人力,有些工作可由無人艇來幹,危險情況也可以使用。”

 

“即使別人拿到我們的圖紙,也造不出來。”海斯比公司一位工程師説,行業訣竅確保“天行一號”成功。

 

廣東省政府和國家海洋局主辦的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被稱為“中國海洋第一展”,14日展出不少裝備。如雲洲智慧公司的無人艇L30A,可搭載反艦導彈雷達誘餌模組,伴隨母艦航行,干擾來襲導彈。2016年它已3次參加海軍實彈演習,經過檢驗。除了電子干擾設備,L30A也可搭載光電監視系統和12.7毫米自動武器站。作為巡邏艇,它能夠跟蹤、驅離和攔截目標。雲洲另一款隱身偵測無人艇,多次隨國家海洋局赴南海調查。據悉,雲洲還將推出500噸的無人貨船。科技日報湛江12月14日電 (記者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