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去圓明園 船隊怎麼停靠 考古有新發現

今年北京市考古發掘成果中,七項重大發現有兩項在圓明園,分別是如園遺址和紫碧山房遺址,其中位於圓明園西北角的紫碧山房遺址考古進展是首次向媒體披露。

 

記者探訪紫碧山房遺址考古現場

 

乾隆去圓明園 船隊怎麼停靠 考古有新發現

 

央視記者羅子瑛:“我現在所站的這個位置,當年其實是一條河道,名叫‘長河’ 。據史料記載,乾隆皇帝要來紫碧山房是要從河道坐船,再從一個方形碼頭上岸進入宮門。但是在挖掘的過程中,考古人員發現,方形碼頭的旁邊還有一個圓形碼頭,這個在歷史圖檔裏是沒有的 。”

 

北京市文研所圓明園課題組組長張中華:“這種圓形的碼頭我們是第一次發現,所以剛發現的時候,我們內部是有爭論的。但是後來我們達成了一致,皇帝來紫碧山房,他肯定有隨行人員,而且肯定不只一座船,肯定一個碼頭是不夠用的。”

 

乾隆去圓明園 船隊怎麼停靠 考古有新發現

 

體現了中國古代匠人的工匠精神

 

紫碧山房遺址位於圓明園西北角,始建於雍正時期,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前後進行了大規模改建。經過一年的發掘,考古人員清理出值房、宮門、紫碧山房、含余清、澄素樓等建築遺跡和山體攔土墻及基礎、半圓形碼頭、排水道等不見於文獻的遺跡,豐富了圓明園遺址的歷史文化內涵。

 

乾隆去圓明園 船隊怎麼停靠 考古有新發現

 

乾隆去圓明園 船隊怎麼停靠 考古有新發現

 

北京市文研所圓明園課題組組長張中華:“最為驚嘆的就是它整個的工程造法要求得非常嚴格,它的基礎深度非常深,我們這幾年在圓明園的發掘,然後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深的建築基礎,它底下打的每個建築,基本上都有兩米厚的三合土基礎。可見當時我們中國古代匠人的工匠精神。”

 

今年北京考古勘探面積為歷年最多

 

記者從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2017年,北京按照重大工程考古先行的原則,配合各工程建設,共開展考古勘探183項,勘探總面積達2206萬平方米,相當於3000多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考古發掘67項,發掘面積66000平方米,為歷年最多。

 

乾隆去圓明園 船隊怎麼停靠 考古有新發現

 

在2017年北京市考古發掘成果中,有七項重大發現,其中包括:

 

在副中心考古工作中發掘出的大量戰國至清代墓葬;

 

路縣故城西南部發掘了大量密集的漢代灰坑、水井、房址、墓葬;

 

大興區榆垡鎮新機場南航基地機務維修設施項目發掘出清代墓葬;

 

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考古發現魏晉家族墓;

 

圓明園如園遺址發現清代皇家園林建築基址;

 

圓明園紫碧山房遺址發現清代建築基址;

 

房山區河北鎮發現清代莊親王園寢群。

 

保護各時期古代墓葬3000座、窯址140座、灰坑905座、房址30座、井140口、道路16條。出土文物共計1萬餘件(套)。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郭京寧:“在今年這183項考古勘探工作中,我們發現有67處是有地下文物分佈的,如果用概率學統計就是幾乎差不多是每三項,那麼就有一處是有地下文物分佈,這些發現的珍貴地下文物,串聯起北京歷史發展的鏈條和空白,是建設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的文物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