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多地“年度漢字”出爐引華僑華人熱評

歲末將至,亞洲多地“年度漢字”評選落下帷幕,馬來西亞的“路”,日本的“北”,新加坡的“恐”字等相繼出爐。

 

用一個漢字,高度概括民眾對本年度重要事件及社會態勢的看法,已成為不少國家和地區的慣例。作為住在國最主要的漢字使用者,華僑華人對評選結果歷來保持關注。

 

亞洲多地“年度漢字”出爐引華僑華人熱評

資料圖:“路”當選馬來西亞“年度漢字”

 

在馬來西亞的評選中,“路”字拿下了28887張投票中的8795票,問鼎“年度漢字”。

 

當地華人社會普遍認為,“路”字既代表了“一帶一路”建設在馬來西亞引發的廣泛關注,也體現了全國大選前,公眾對於國家未來發展的期待。

 

“大選在即,政府與人民都將作出抉擇:建國60年了,這個國家的未來路在何方?”馬來西亞華星藝術團團長葉嘯在微信中告訴記者,馬來西亞發展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民眾希望將來可從中獲得更多機遇、找到更好的出路,因此“路”字當選可謂實至名歸。

 

2017年,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馬新高鐵及輕快鐵等項目或啟動、或招標,其中不少得益於“一帶一路”的推動。馬來西亞國際商務促進協會總會長張創迪通過電話告訴記者,馬來西亞是第一個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這條“路”,見證著兩國互惠互利、共同發展。“我們希望這條‘路’能越來越寬,越來越通暢。”

 

日本年度漢字評選始於1995年,今年已是第23屆。觀察歷年評選結果不難發現,日本年度漢字常與其國內議題高度契合,如2014年的“稅”(調漲消費稅)、2016年的“金”(裏約奧運會獲獎牌總數創歷史紀錄、政治獻金醜聞)。

 

亞洲多地“年度漢字”出爐引華僑華人熱評

資料圖片:清水寺住持森清范揮毫寫下今年的漢字“北”。(《日本經濟新聞》網站)

 

日媒普遍認為,今年“北”字當選,主要凸顯了民眾對朝鮮半島局勢的擔憂。

 

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名譽會長顏安認為,北九州特大暴雨成災、北海道土豆減産導致薯片停産等,也是民眾給“北”字投票的原因。“總體而言,反映出日本今年是比較不安的一年,甚至可以説,有點找不著‘北’。”

 

在日本從事旅遊行業的舒爽通過微信告訴記者,在她看來,這個“北”字也是日本企業敗北的“北”。2017年,日本企業頻頻傳出負面新聞,如日本軟銀集團旗下公司鉅額逃稅,神戶制鋼、三菱綜合材料等爆出篡改産品品質數據醜聞等。“有多少人在選擇‘北’字時,自然而然聯想到‘敗北’,這點我們無從查證”,舒爽説,“但‘日本製造’正在衰落的想法,我認為已或多或少在民眾的意識裏萌芽。”

 

新加坡民眾選擇漢字“恐”代表這一年,蓋因肆虐的恐怖主義令他們深感擔憂。“新加坡對於恐怖主義的擔心和戒備始終存在,政府一直在培養國民的反恐意識。”新加坡江蘇會會長周兆呈在微信告訴記者,恐怖主義威脅在全球範圍內營造了壓力和挑戰,即使是在相對安寧平和的新加坡,恐怖主義的陰雲也開始籠罩在民眾心頭。

 

與上述國家不同,韓國每年評選年度成語。今年,經1000名教授投票,“破邪顯正”位居榜首。

 

“前些年的舉世皆濁、倒行逆施、君舟民水,體現的都是韓國民眾對施政團隊的不滿,對政治體制的不信任。”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總會長王海軍稱,今年的評選結果,“破邪”顯然指的是崔順實干政一事,“顯正”則表達了民眾對文在寅新政府的期待。

 

亞洲多地“年度漢字”出爐引華僑華人熱評

“茫”字成最能形容2017年台灣景況的字。(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中國台灣地區“代表字大選”也于不久前落幕,“茫”字最終上榜。輿論普遍認為,這反映出民眾對台灣未來發展一片“茫然”的心態。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正在進行的“漢語盤點2017”也吸引了華僑華人的關注。

 

亞洲多地“年度漢字”出爐引華僑華人熱評

亞洲多地“年度漢字”出爐引華僑華人熱評

“享”和“初心”最終當選2017年度國內字和國內詞  新民晚報 潘子璇攝

 

在“享”“雲”“智”“新時代”“新四大發明”“初心”“人類命運共同體”“引力波”等候選字詞中,新加坡中國商會執行秘書聶金鳳選擇了“雲”和“智”。她説,“馬雲”和“雲端科技”是新加坡頗為關注的焦點,新加坡與中國的合作項目也傾向於智慧國概念、雲端技術等。

 

顏安、葉嘯都投票給“智”字。兩人均表示,“智”字體現在中國經濟、科技、文化發展的方方面面,中國也正在向世界展現泱泱大國的智慧力量。(中新社電 記者 付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