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

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綜述:為大國領導人的人民情懷和天下擔當喝彩——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一八年新年賀詞。回顧過去一年中國發展的輝煌成就,展望新一年的重點工作。賀詞既懷有為民造福的深厚感情,又激蕩著為夢想奮鬥的時代精神,顯示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承諾和擔當。

 

海外各界人士紛紛為中國發展成就點讚,為造福世界人民喝彩。

 

心繫人民 發展成就世界矚目

 

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説,“2017年,我們召開了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科技創新、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

 

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通過電視全程觀看了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對涉及民生的內容印象深刻。他説,中國的發展始終將民生問題擺在第一位,説明中國發展的最終目標是惠及人民,中國共産黨始終將老百姓的冷暖放在第一位,體現了執政為民的樸實理念。“講話聽起來暖人心、令人鼓舞、令人振奮。”

 

日本杏林大學教授劉迪説,中國的科技創新在過去一年裏不斷加速,極大提升了中國企業的價值。同時,技術的創新和普及也逐漸改變了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成果惠及百姓。此外,中國政府已非常迅速地將治理環境的承諾付諸行動,並取得了一定成效。這不僅證明了中國共産黨高超的治理能力和造福人民的決心,也預示著中國道路的光明前景。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華盛頓分社社長、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説,在中國2017年取得的諸多成績中,扶貧是最重要的成就,對世界而言具有史無前例的歷史性意義。消除貧困歷來都被視為人類社會的主要挑戰,現在消除貧困的夢想正在中國成為現實,並在全球範圍內催生了巨大的樂觀情緒。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令我振奮,他提到的那些成就太偉大了。讓那麼多人擺脫貧困很不容易,還有讓更多中國老百姓享受幸福生活,這些都太好了。”越南胡志明市越中友協執行委員阮善志教授表示,新年賀詞中提到人民群眾所關心的教育、就業、醫療、環保等問題,這體現了中國共産黨想人民之所想的情懷。

 

天道酬勤 美好藍圖凝聚人心

 

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説,“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我國發展今後30多年的美好藍圖”“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馬來西亞漢文化中心主席吳恒燦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充滿中華民族的自信與勇氣,2018年是中國的“開局之年”,他相信2018年的中國一定會展現出新氣象,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過程中的重要一年。

 

埃及《金字塔報》記者薩米·卡姆哈維説,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再次明確了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一目標,顯示中國政府在推進政令前進行了充足的調研和規劃。中國今年的經濟指標全面向好,尤其是在脫貧攻堅上已邁出堅實一步。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目標之一就是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也是落實中共十九大會議精神的一個重要目標。

 

英國48家集團副主席基斯·班尼特長期從事英中貿易,他説,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鼓舞人心、十分務實,這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的工作方式是將宏大的戰略遠見與關注細節二者結合。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不僅對中國十分重要,也對全人類十分重要。

 

大國胸懷 世界人民共享成果

 

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説,“我同有關各方深入交換意見,大家都贊成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開闢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漢學家狄伯傑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到中國將積極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和責任,並提及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表明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區域和全球經濟增長。同時他相信中國願分享發展成果,造福世界人民。

 

瑞士外國記者協會主席讓·穆西説,習近平主席表示,將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發展做出貢獻,這也讓整個世界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看到共同發展的希望,深感鼓舞。

 

在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看來,中國倡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包容且開放,提倡通過協商合作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這能使各國都受益。現在國際社會都贊成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格魯吉亞主流媒體《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夫坦季爾·奧提納什維利稱讚賀詞“充分展現了中國政府致力於消除貧困、改善民生、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決心”。他説,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建立在共贏基礎上,它摒棄了舊有的零和博弈的思維,為人類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指明瞭全新道路。(新華社 參與記者:梁輝、王可佳、朱東陽、劉晨、陶軍、王迪、林昊、王大瑋、鄭凱倫、韓冰、桂濤、趙旭、聶曉陽、袁夢晨、董成文、李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