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37名北京小學生體驗台北夥伴生活

“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37名北京小學生體驗台北夥伴生活

 

1月2日,來自北京大學附屬小學的37位小朋友在台北與當地民族、民生、敦化三所公立小學的夥伴們一起交流。當天,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台北段)開營儀式在台北民族小學舉行。隨後,大陸小學生與台北三所小學的夥伴一起參與數學、體育、書畫等課程活動。 中新社記者 黃少華 攝

 

“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台北段)”開營儀式1月2日在台北舉行。37名來自北京大學附屬小學的小學生與當地民族、民生、敦化三所公立小學的小夥伴相見歡,共同唱響活動主題曲《同是一個夢》。

 

這是本屆兩岸小天使活動北京小學生的回訪。6個月前的2017年7月,前述三所台北小學的40名小學生前往北京,參與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一週時間裏,他們遊覽了北京城,參觀名勝古跡,感受傳統文化;住進北京小學生的家裏,一起生活、學習、玩耍,了解彼此,收穫友誼。

 

“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37名北京小學生體驗台北夥伴生活

 

1月2日,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台北段)開營儀式在台北民族小學舉行。圖為開營儀式之後,兩岸學生在台北民族小學共上數學課。 中新社記者 肖開霖 攝

 

2017年最後一天,北京的小學生抵達台北,開啟回訪活動,當天就住進接待家庭,感受台北迎新年活動,體驗台灣小朋友的生活。

 

2日上午的開營式後,北京的小學生分組赴三所小學進行數學、體育、書畫等課程。記者在民族小學進行的課程中看到,兩岸小學生互動融洽。

 

已兩次參與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動的民族小學校長黃耀農表示,孩子的世界就是孩子的世界,兩岸小朋友在交往中有歡樂,也有吵架,但這都很正常,千萬不要因為大人心裏有顧忌而受影響。期待讓更多的孩子參與進來,讓互訪交流的內容更加豐富。

 

“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37名北京小學生體驗台北夥伴生活

 

1月2日,第十五屆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台北段)開營儀式在台北民族小學舉行。圖為開營儀式之後,部分大陸小學生與台北民族小學夥伴一起參與數學、體育、書畫等課程活動。 中新社記者 肖開霖 攝

 

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活動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與台灣企劃人協會等共同組織舉辦,自1992年啟動以來25年間已舉辦15屆,實質參與的兩岸小朋友超過2000名,是兩岸青少年交流中持續時間最長、年齡層最低、交流人數最多的品牌活動。台灣小朋友來自各縣市,但以台北市為主;大陸有包括新疆、西藏在內的10多個省、市、自治區小朋友參與,後改以學校、少年宮為單位開展交流。

 

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從小培養起來的感情,建立的“純天然”友誼,有助於兩岸民眾真正走到一起。他透露,參加過小天使交流的兩岸學生,許多結下深厚友誼。當年參加過交流的學生,有的長大後義務參與本活動的接待工作,甚至還有人結婚生子後又讓自己的孩子再參加。

 

據介紹,北京小學生在台灣的交流將持續到1月6日。未來幾天,他們還將參訪野柳地質公園、九族文化村、日月潭、台北故宮博物院等,體驗台灣少數民族傳統生活,感受中華傳統文化在台灣的傳承。(中新社台北1月2日電 (記者 肖開霖 黃少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