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講話回顧

馬英九——兩岸講話回顧

 

 馬英九,1952年隨家人移居中國台灣,1967年加入中國國民黨。1972年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1981年踏入台灣政壇。2008年5月,獲任台灣地區領導人,2012年1月在選舉中擊敗蔡英文、宋楚瑜,獲得連任。2014年12月2日,宣佈請辭中國國民黨主席。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習馬會",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2016年5月20日,正式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

 

自2008年5月馬英九執政後,對大陸採取“以協商取代對抗、以合作創造雙贏”的雙贏思維,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海協、海基兩會制度性協商,不但解決兩岸交流所産生的各項問題,也為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奠定堅實的根基。

 

馬英九——兩岸講話回顧

 

馬英九

 

正視現實、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

 

2009年7月27日,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電賀馬英九再度當選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覆電中,將新十六字箴言,即“正視現實、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列入。

 

2011年12月11日,馬英九齣席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80大壽慶生茶會時表示:民進黨“執政”時,兩岸事務已經蹉跎了8年,一定要趕快撥亂反正,跟上時代。

 

2012年12月26日,馬英九上任以來,不斷重申台灣地區“憲法”,強調:兩岸是特殊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

 

2014年7月2日,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達短期內處理“台獨黨綱”有困難,馬英九表示:“台獨”涉關民族感情,並且無益兩岸關係發展。

 

2015年5月14日,馬英九引用《三國演義》評論兩岸關係:“天下大勢,分久必合”

 

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馬英九同時步入位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會見大廳。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馬英九在“習馬會”中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共同創造和平穩定的臺海局勢,獲得兩岸及國際社會普遍讚揚,要善加珍惜。“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要鞏固“九二共識”,擴大深化交流合作,增進互利雙贏,拉近兩岸心理距離,對外展現兩岸關係可以由海峽兩岸和平處理,同心協力,為兩岸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2017年6月26日,馬英九提醒蔡英文當局,重新承認“九二共識”,馬英九説:“友中和中”都是錯,因為兩岸不是兩個國家。

 

“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反則蕩

 

2008年3月29日,馬英九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他接受台灣《聯合報》專訪時表示:我不會去搞“兩國論”或“法理台獨”,我清清楚楚就是主張“九二共識”。

 

2012年1月14日,台灣2012“大選”揭曉,馬英九以獲得過半的選票連任成功。確認勝選後,馬英九發表感言表示:是“九二共識”贏了!台灣民眾贏了!

 

2013年12月25日,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身份主持國民黨中常會。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一直是台灣地區民眾比較熟悉兩岸關係的一個重要基礎。兩岸還是應該以此作為未來推動、擴大、深化關係的重要基礎,這樣才能在穩當中逐漸發展。

 

2014年11月14日,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表示,當局一再主張以“九二共識”作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基礎,“這樣的基調我們覺得非常正確”,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穩中求進。

 

2015年7月19日,中國國民黨第19次全代會第三次會議上,馬英九指出,台灣應該勇敢地依據“九二共識”,讓它成為主導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指導原則。

 

2016年1月21日,馬英九在“2016天下經濟論壇”上發表開幕演講時説,兩岸能達成和平與繁榮的局面來之不易,必須用心維護。未來台灣地區領導人要堅持“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維持和平和繁榮的現狀。

 

2016年3月9日,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舉辦“海基會25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馬英九指出,“九二共識”是海基會的第一座歷史里程碑。1993年的汪辜會談,是海基會的第二座里程碑。“九二共識”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為兩岸搭建了一座和平的“跨海大橋”。

 

2016年5月11日,馬英九表示,過去8年,臺當局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讓兩岸關係進入完全不同的時代。無論由何政黨"執政",前人已種的樹、開的花、結的果都應該要珍惜。期盼民眾珍視“九二共識”這項成果,讓兩岸關係繼續往和平與繁榮方向前進。

 

2017年6月26日,2017兩岸經濟論壇在台北舉行,馬英九在論壇開幕致辭時表示:“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蕩。”

 

兩岸和平可造紅利 為台灣成功的必要條件

 

2008年1月22日,馬英九:開放的兩岸政策才能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

 

2012年1月7日,馬英九強調《兩岸簽經濟合作協議》(ECFA)對臺效益大,更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生存之道。

 

2014年8月5日,馬英九齣席“2014年東海和平論壇”開幕典禮時表示,臺海和平是東亞穩定繁榮的基石。恢復兩岸協商後,“兩岸關係改善到60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狀態,從過去的殺戮戰場變成和平大道與繁榮商場。”

 

2016年3月28日,台灣對大陸過去8年來的貿易順差每年約有700億美元,兩岸貿易對台灣經濟有正面效益,馬英九表示,“臺當局不能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但兩岸貿易這個最大的籃子不能不放雞蛋”。

 

2017年3月29日,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台灣暨南國際大學演講,馬英九批評《兩岸服貿協議》因“太陽花學運”而中斷,“是台灣自甘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