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連戰,1936年出生於西安,1957年畢業于台灣大學政治係,取得學士學位,1961年取得芝加哥大學國際公法與外交碩士,1965年獲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1966年至1967年在美國任教,1968年任台灣大學政治係客座教授、政治係暨研究所主任,共歷時七年。2001年6月17日,國民黨召開第十五屆黨員代表大會臨時會議,連戰以國民黨代理主席的身份當選黨主席,之後一直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活躍在台灣政壇。2005年卸任國民黨主席一職。現任國民黨榮譽主席。

 

2005年——連戰首次率團訪問大陸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連戰夫婦登上飛機向歡送的人群揮手致意。圖片來源:新華社

 

2005年4月29日,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首次率團訪問大陸,在南京、北京、先、上海四地展開“和平之旅”,這是60年來國共兩黨主要領導人首次會談,具有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連戰此次登陸實現了與胡錦濤總書記的歷史性會晤,這是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自1949年後首次正式接觸,國、共兩黨關係史由此掀開新的篇章,堪稱兩黨關係史上的標誌性事件,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連戰指出,我和胡錦濤總書記今天的會談,是國共兩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契機。國民黨反對“台獨”,反對“台灣正名”、“制憲”、“去中國化”、“一邊一國”、“台獨”時間表等“台獨”主張和活動。我們主張在“九二共識”架構下進行有意義的溝通,建立一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環境,進而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我期望兩岸關係能夠從當前對抗的惡性循環扭轉成為合作的良性循環。

 

連戰北大演講:兩岸政治的差距縮小是歷史潮流

 

"我是一個59年前離開上海回到台灣的,那時候還是一個年輕人,今天來到大陸,所看的一切的情景跟我的回憶和記憶完全不吻合了,所以我是懷著一個祝福的心,一個持續不斷期盼的心,希望這塊土地能夠更快速地來發展"。 

這一刻我永遠難以忘記 ——連戰祭祖講話

 

“今天我在西安,還有我的子女,來祭拜我的祖母,對我們來説這個意義非常重大,今天國民黨三位副主席還有代表團的團員,還有很多朋友都來參加,我表示非常的感謝、非常的感動,60多年的事情對我們來説是很長的時間,做為子孫有這種責任,好好來珍惜。所以今天有這麼多好朋友一同來參加簡單的典禮,我代表我們全家致以最誠懇的謝意,謝謝大家。”

 

2006年——參加首屆兩岸經貿論壇發言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連戰 圖片來源:中新網

 

 我演講的題目剛才林豐正先生已經指出來了,“和平繁榮,共同期盼”。我昨天從台北繞了一個大圈子,花了八個半小時才到北京,昨天半夜大概12點左右,很多“國會議員”、民意代表輾轉來到北京,我想大家都有同感,這個路繞得非常冤枉,所以我給我的題目取了一個副名、一個小名,叫做“截彎取直工程研討會”,我希望我們在未來這兩天,透過討論,讓我們所發出來的聲音可以超越時空,超越海峽,讓我們所提出來的意見能夠真正地引領兩岸的同胞們,作為今後經貿發展的一個主流民意。

 

 連戰:與民同心 兩岸要合作要互惠要雙贏

 

“我想和平和繁榮,應該是一體兩面的事情。沒有和平,絕對沒有繁榮。有了和平,才給我們機會,能夠來鋪路搭橋,來追求繁榮。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看到,過去這一年以來,經過去年的“和平之旅”,到今年的經貿論壇,我們為兩岸的經貿交流各項事業,已經奠定了一個非常良好的基礎,也可以説活化了交流的條件”。 

 

2007年——“希望兩岸依據九二共識展開協商”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連戰開幕式講話 圖片來源:中新網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8日在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説,非常希望在不久,兩岸可以依據“九二共識”,相互尊重、平等地展開協商,共同為兩岸人民解決實際問題。 

 

連戰表示,一定要加快兩岸交流的腳步。今天,大陸已經向全世界開放,但是台灣對大陸卻仍踟躕不前,自我封閉對台灣造成了巨大的損害。台灣只有通過兩岸廣泛的交流合作,借助大陸騰飛的經濟動力,才能使自己發展。當然也希望大陸能夠最大範圍地利用台灣的資源加速大陸經濟的發展。 【全文】

 

“胡連”第三次會面 連戰:交流才是硬道理

 

回憶兩年之前應邀到北京來做第一次和平之旅,當時,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民黨兩黨本于政治現實,開創未來的這種體認,堅持“九二公識”、反對“台獨”的主張,我們達成了五點共同的願望,也就是五點的願景。幾年以來,可以説受到兩岸人民普遍的肯定和歡迎。我們依據這種精神,前後舉辦了兩次論壇以及多次的研討。為兩岸的人民作出了很多的貢獻。尤其是對台灣的人民,無論是工商企業、無論是農民、學生、基層的民眾都大幅度的促進了他們的權益和福祉。

 

連戰:兩岸關係的發展應“著重當下,掌握現實”

 

岸關係必須“著重當下,掌握現實”,致力創造和平、合作、互利、雙贏的局面。兩岸間繼春節包機之後,節日包機也已實現,相信不久的將來,也能夠落實週末包機。

 

2008年——“北京奧運是中華民族的盛事與光榮”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北京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區為雕塑“水袖”揭幕。圖片來源:中新網

 

連戰説,大家對二00八年北京奧運會都非常期待,這不僅是北京的盛事,不僅是大陸的盛事,更是所有中國人、整個中華民族的盛事與光榮,北京奧運會一定會辦得有聲有色、順利成功。

 

連戰:兩岸人民的福祉必須建立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基礎上

 

連戰表示,2005年以後,國共兩黨對兩岸關係發展已形成共同的看法,並體現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指導方針,這是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重大。兩岸人民的福祉必須建立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基礎上。兩岸應當掌握契機,在經濟、文化、教育、社會、安全等層面加強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和環境,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上攜手前進。 

 

連戰:兩岸和平發展是硬道理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發表了題為《兩岸和平發展的硬道理》的演講。他説,在國共兩黨和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的坦蕩大道。在新的形勢下,論壇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兩岸雙方可以通過公開討論,溝通彼此觀念,就一些比較困難的議題,溝通意見,激發創見,找到解決老問題的新辦法。 

 

2009年——“共同書寫中華民族歷史新的一頁”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11月14日,胡錦濤和夫人劉永清在新加坡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夫人連方瑀。

 

  連戰表示去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穩定中持續向前邁進,取得令人欣喜的成就。兩岸經濟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希望下一步加快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進程。兩岸攜手合作應對金融海嘯也收到良好效果。連戰再次感謝大陸各界和民眾在台灣遭受“莫拉克”風災後積極援手,讓台灣民眾充分感受到了大陸同胞的善意和血濃于水的情懷。 

 

2010年——“兩岸共同崛起時刻已到”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由遠見雜誌舉辦的第8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傍晚閉幕,連戰應邀以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身份,進行閉幕專題演講。

 

連戰説,兩岸共同發展既是“真實道理”,也是“硬道理”,如昨大三通、陸客來臺觀光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都已實現,使兩岸開放走向制度化、全面化,且讓大中華地區晉身全球經濟重要發展地區,更有成為火車頭之勢,不讓發生金融海嘯的西半球專美于前。

 

2012年——"兩岸應從四個方面攜手應對經濟挑戰"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圖片來源:新華網

 

2012年在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開幕式,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出席了開幕式併發表致辭。連戰表示,當前兩岸面臨的國際經濟形勢非常嚴峻,兩岸經濟合作尤顯重要。中國大陸穩健的經濟成長將有利於協助兩岸的經濟共同度過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浪潮。兩岸同胞尤其是兩岸的企業家,應該攜手並進,深化合作,發揮兩岸的優勢,互利雙贏,繁榮共享。

 

2013年——兩岸和平發展是成功正確道路須走下去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連戰説,這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一方面是新年,所謂“走春訪舊”,看看在北京的老朋友、新朋友、好朋友;另一方面,中共十八大後,大陸採取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新作為,在各個層面深得人心,也獲得了正面、熱烈的迴響。

 

連戰説,兩岸關係對兩岸同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很希望在新的階段能夠創造新的契機,努力深化、廣化兩岸的關係,創造更適合未來中華民族發展的大環境。[全文]

 

2014年——兩岸應再就“一中架構”累積更多互信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率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17日晚抵達北京,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當晚設便宴歡迎連戰一行。 圖片來源:中新網

 

 連戰指出,兩岸雖已有“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但對“一個中國”的內涵還有岐異。在存異求同的前提下,兩岸應再就“一個中國”的架構及意涵,建立及累積更多的互信,以期逐步化解兩岸政治關係的分歧。 

 

他説,兩岸對“一中架構”可有更進一步、深入的共識。兩岸有識之士應思考,如何提升層次充實內涵,“以務實態度正視現實”,在交流中鞏固和平,在合作中促進發展。

 

2015年——“國共合作 共同抗日”

 

連戰——兩岸講話回顧

 

  9月1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來京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連戰等台灣各界代表人士。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習近平在會見中表示,國共兩黨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都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連戰以正面戰場形容國民黨軍隊的會戰深深重挫了日軍,也肯定共産黨軍隊在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他還表示,兩岸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連戰幕僚、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抗日戰爭國民黨軍隊有功勞,這是在大陸已經定調的事情,過去幾十年所定的“調子”,未來只會更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