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 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李克強: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 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當地時間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邊和平大廈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李克強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會議。老撾總理通倫、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阮春福和緬甸副總統吳敏瑞出席。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李克強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時強調

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月10日下午在金邊和平大廈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李克強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會議。老撾總理通倫、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阮春福和緬甸副總統吳敏瑞出席。

 

李克強表示,瀾湄合作是首個由流域六國共同創建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是共商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兩年來,我們秉持發展為先、平等協商、務實高效、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效,形成了“領導人引領、全方位覆蓋、各部門參與”的瀾湄格局,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

 

李克強指出,瀾湄合作已成為本地區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合作機制之一。中方願與湄公河國家一道,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李克強就推動瀾湄合作從培育期順利邁向成長期,打造次區域和南南合作典範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做好水資源合作。要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加強上下游協作,照顧彼此關切,統籌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關係。著眼于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制定“水資源合作五年行動計劃”,加強旱澇災害應急管理,開展水資源和氣候變化影響等聯合研究,改進水質監測系統,打造共建共享的水資源合作平臺。

 

第二,加強水利設施建設等産能合作。中方擁有性價比高的水利電力裝備和工程建設力量,適合湄公河國家需求。中方支持企業按照可持續發展理念,在湄公河國家參與建設水電站、水庫、灌溉、飲水工程,實現合作共贏。落實好《瀾湄國家産能合作聯合聲明》,制定瀾湄國家互聯互通規劃和瀾湄國家産能合作行動計劃。共同建設好現有經貿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

 

第三,拓展農業合作。中方支持企業到湄公河國家開展農産品深加工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願與湄公河國家深化農業科技合作,打造農業技術交流、聯合研究及投資貿易合作平臺。

 

第四,提升人力資源合作。中國願幫助湄公河國家培養更多發展亟需的各層次人才。今年中方將向湄公河國家提供2000個短期研修和在職學歷學位教育名額、100個為期四年的本科獎學金名額。鼓勵高校間開展聯合培養項目,推進職業院校合作。

 

第五,推動醫療衛生合作。中方願與有關國家建立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深入實施跨境傳染病聯防聯控項目,建設瀾湄瘧疾消除網絡,有效維護本地區衛生安全。協助有關國家開展醫療衛生體系建設。

 

李克強強調,我們要在鞏固“3+5合作框架”的基礎上,拓展數字經濟、環保、衛生、海關、青年等領域合作,逐步形成“3+5+X合作框架”。中國發展得益於良好的周邊環境,也是周邊國家經濟增長的動力源和穩定器。前不久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強調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發展必將最早、最多地惠及周邊國家特別是湄公河國家。中國願與相關國家共同行動起來,把瀾湄合作的幼苗培育成為參天大樹,開闢次區域合作更加光明的未來。本次會議的地點在金邊,相信我們未來的合作成果必然會像金子一樣閃光。

 

與會領導人讚賞李總理所提倡議符合湄公河國家的長遠利益,感謝中方對各國發展的支持幫助,認為瀾湄合作機製成立時間雖短,但成果紮實豐碩,展現出睦鄰友好、互利共贏的廣闊合作前景。各國具有加強合作的政治意願和經濟互補優勢,願加快推進瀾湄合作不斷壯大,加強水資源、互聯互通、農業、人文等領域合作,促進本地區和平安定和可持續發展。

 

會議發表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和《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

 

會議結束後,李克強和各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了老撾接任下屆瀾湄合作共同主席的交接儀式。(新華社金邊電 記者劉劼尚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