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反對有關國家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外國投資設障礙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日回應了螞蟻金服日前收購美國速匯金失敗事件。他對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外國投資設置“玻璃門”“彈簧門”的傾向表示擔憂,並希望有關國家為中國投資者創造公平、公正、公開、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今年1月初,美國的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中國數字支付公司螞蟻金服收購美國匯款公司速匯金國際的交易。

 

高峰在當日召開的商務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很遺憾地看到,有關中國企業在美開展的正常商業性投資並購,再次因為所謂的“國家安全”的原因受阻。我們鼓勵中國企業合理合法“走出去”,開展投資並購業務,這既是企業自身國際化發展的需要,也完全是市場經濟規律使然。

 

事實上,美國政府多次表示,將積極吸引外國對美投資,並且主動開展相關工作,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許多企業也都表現出了興趣。但中國企業卻在赴美投資上一再受阻。

 

高峰強調説,我們不反對有關國家對外國投資開展正常的安全審查,但是我們對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外國投資設置“玻璃門”“彈簧門”的傾向表示擔憂。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採取切實的行動,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投資者創造公平、公正、公開、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同時,針對近期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撤銷在美銷售華為手機的行為,高峰表示,近期美國國內貿易保護主義的聲音有所抬頭,甚至有時會佔到上風。他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投資保護主義。希望美方能為兩國企業的合作營造更加開放、透明、便利的環境,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的發展。(新華社電 記者于佳欣、申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