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謝宗龍的“兩次轉身”:跨行並非只是偶然

臺商謝宗龍的“兩次轉身”:跨行並非只是偶然

 

從眼鏡及周邊産品包裝到專業電子産品保護套,再到私人定制的包包,過去20多年來,臺商謝宗龍的事業一直在不斷升級,不僅是所生産的産品,還有融入市場的新思維。

 

謝宗龍是廈門威伯特包裝有限公司董事長,這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包裝製造商,1994年創立於台灣,1996年美國公司成立,2003年廈門公司成立。一直走ODM、OEM代工的威伯特,早在1998年就創立AllBright(簡稱AT,寓意“愛TA”)品牌,專攻高級私人定制包包,主要行銷歐美各國。如今,隨著大陸經濟崛起,民眾消費能力上升,謝宗龍瞄准此間龐大市場,于2017年底將AT私人定制帶進來,冀望在打造品牌的路上能有華麗轉身。

 

跨行並非只是調整生産線

 

威伯特2003年在廈門成立時,一是配合上游的台灣眼鏡生産商“西進”,二是迫於台灣島內生産成本上漲、找不到勞動力。

 

謝宗龍嚮導報記者介紹,威伯特于2008年從傳統行業投入電子行業。雖然都是加工製造,但畢竟還是跨行業,尤其電子行業門檻比較高,要做一個合格的供應商,需要做很多功課,絕不只是生産線調整一下這麼簡單。令人欣慰的是,當初這第一次轉身,威伯特完成得相當漂亮,目前在中國大陸和台灣以及美國都擁有國際新銳設計師及匠人團隊,主要合作夥伴為samsung、sony等品牌,産品90%銷往美國歐洲日本等地區。

 

這幾年,因為市場的衝擊和生産成本的考量,威伯特的上游廠商慢慢往東南亞走,謝宗龍也前往柬埔寨設立工廠——為了更好做好配套服務。到目前為止,廈門公司的員工已由高峰期的幾百人降為百人,生産主力轉往柬埔寨。而廈門公司則被賦予不同的角色定位——轉型私人定制。

 

看準大陸未來10年內需市場“未來十年,大陸內需市場將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對市場敏銳度很高的謝宗龍如是觀察指出,這是品牌進入大陸一個很重要的時間節點。根據他的規劃,AT私人定制要先從廈門紮根,然後往大陸各主要城市設立分公司,開設線下體驗館,再搭配自行設計的APP做線上銷售,讓消費者自己去點選。

 

從量産到私人訂制的轉型,謝宗龍直言“有一定的難度”,“産品製造過程絕對沒有問題,但兩者SOP流程很不一樣,原先是casebycase,但現在一開始就直接接觸客戶,需要備很多庫存,私人定制的多樣化讓你沒辦法想像。而且審美的東西沒有標準,私人定制是個人覺得滿意才可以”。

 

對此,謝宗龍表示,他們正把公司內部人才做優化,同時網羅銷售人才,互相嫁接,成立專門貿易部門,調整發展步調。(記者 陳成沛 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