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研討兩岸關係:讓台灣民眾“同時愛大陸”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實現統一——大陸學者研討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

 

新時代兩岸關係怎麼走?在海外網近日舉辦的“金臺沙龍”論壇上,與會專家展開熱烈討論。專家們説,關於新時代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中共十九大報告已經做出明確回答。當前,兩岸綜合實力對比發生了巨大變化,大陸應積極構建和主導兩岸關係話語權,進一步將大陸戰略優勢轉化為兩岸和平統一的推動力。

 

堅決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獨”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從邏輯上來講,如果沒有國家統一,就談不上真正意義上的民族復興。”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表示,大陸實現祖國統一的決心是堅定的,但不會急躁冒進,也不會給自己制定“時間表”,而是會逐步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實現統一。

 

“十九大報告中的‘六個任何’,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強力威懾。”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説,繼續堅持和推進“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的總的戰略方向,但大陸也絕不會容忍“法理台獨”,不會坐視“漸進台獨”,大陸的立場是堅定的、毫不動搖的。

 

改革開放近40年來,兩岸綜合實力對比逐漸發生改變。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認為,現今在經濟、政治、文化、科技、軍事等方面,大陸優勢明顯,應積極建構和主導兩岸關係話語權,結合“新時代”這一大背景,進一步將大陸戰略優勢轉化為兩岸和平統一的推動力。

 

一邊是“中國模式”的國際認可度越來越高,一邊是民進黨當局最近的種種舉措和政治鬧劇加劇島內衝突,阻礙了台灣社會的發展。兩者相較,在體制、道路、價值的競爭中,台灣已經處於下風。“我們去台灣參訪,一些社團機構主動要求講講‘中國模式’。”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陳桂清分析,隨著在國際社會上的話語權不斷增加,大陸更有利於編織出遏制“台獨”的天羅地網,推動台灣民意朝著“民族復興、和平統一”的方向轉變。

 

臺當局“維持現狀”是欺人之談

 

“民進黨的兩岸路線8個字概括是‘本質不變,策略百變’。”陳桂清指出,如今兩岸各界都看得明白,民進黨堅持“台獨”的本質立場不會改變,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不過是不堪一擊的謊言,是騙取島內民意和外部勢力支持的説辭。“實際只是向美國騙取保證、向民眾騙取選票的口號。” 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稱。

 

“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基礎,蔡英文不可能‘維持現狀’。” 王英津認為,蔡英文上臺後始終不承認“一中原則”,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因此她才是兩岸現狀的最大改變者,而不是維護者。

 

嚴峻提醒説,民進黨在兩岸關係相關表述方面,用語貌似緩和,立場頑固不變,總目的則是希望維持兩岸“冷和”。民進黨以推動“文教台獨”為主,少有刺激性的動作,但對台灣社會基層的影響更加深遠,危害更大。民進黨現在的兩岸路線是在盡力敷衍、搞鴨子劃水式的“台獨”,為今後動作埋下伏筆。

 

朱磊同樣認為,“維持現狀”只是民進黨當局的一個幌子。蔡英文一上臺就否認“九二共識”,反映了她想定義現狀,並借“維持現狀”的幌子,阻擋兩岸交往交流,推行“漸進台獨”。朱磊分析,未來無論蔡英文是否會連任,民進黨仍然會繼續回避“九二共識”,並推動漸進“台獨”,兩岸關係將會進入一個非常不穩定的時期。

 

讓台灣民眾“同時愛大陸”

 

對於2018年的兩岸形勢,參加沙龍的專家們一致認為不會很理想。未來,民進黨當局不會實質調整兩岸政策,不會停下“漸進台獨”的步伐,不會停下“反中”“仇中”的動作。

 

“隨著2018年地方縣市選舉的到來,藍綠陣營為爭奪選票,衝突將不斷上升,‘統獨’矛盾將被激化,‘公投法’可能引發的‘公投’鬧劇等更是火上澆油。”朱松嶺預判,兩岸關係可能走向新一輪緊張,僵局難以打破。

 

正因如此,專家們指出,大陸應寄希望於自身的發展,最大程度爭取島內民心,維護兩岸和平穩定局面。

 

去年,兩岸官方互動雖然停擺,但兩岸經貿數據卻出現大幅增長。去年前11個月,台灣向大陸及港澳的出口占總額40.8%,同比增長15.9%,這是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給兩岸帶來的共同紅利。同時,台灣同胞盧麗安亮相中共十九大,她所代表的“愛台灣,也可以同時愛大陸”的觀念更是代表了兩岸的主流民意。

 

“2017年,大陸出臺了多項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舉措,包括用卡式臺胞證自助買火車票、值機,在大陸台灣居民可繳存、使用住房公積金、參加社會保險、申請國家社科基金等,這對促進兩岸融合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嚴峻説,兩岸問題歸根到底是人心問題。他建議,未來大陸應繼續致力於推動兩岸民間合作交流,讓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搭乘大陸發展的快車,實現人生的理想,促進民心的融合。(記者 汪靈犀 張 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