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二代潛心養豬,“豬妹”林怡萱大陸養豬經

臺商二代潛心養豬,“豬妹”林怡萱大陸養豬經

林怡萱與父親

 

英國動畫片《小豬佩奇》裏的可愛“豬妹”不僅小朋友喜歡,也俘獲了大人的心。其實在廈門同安,也有一位來自台灣的“豬妹”,她就是廈門國壽種豬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怡萱。因為整天和豬打交道,林怡萱就有了“豬妹”這樣一個俏皮而貼切的昵稱。

 

“你對豬好,豬就會好”

 

“養豬真的很無聊,沒人能説話,只能跟豬説。”林怡萱常常對著客戶開玩笑大喊“親家歡迎光臨”,搞得很多人一頭霧水。看到大家茫然的表情,她往往會得意地一笑:“在這邊二十幾年,每年至少賣掉3萬頭‘豬兒子’、‘豬女兒’。那你把我的豬寶寶買走,我們不是親家是什麼?”

 

林怡萱説:“有些人覺得你是養豬的,會很臟很臭,其實這是刻板印象,豬是愛乾淨的。”現在的養豬場,尤其是種豬場,其實比想像中乾凈。“生産批次化,設備智慧化,養殖技術規模化……”在她看來,未來十年是養豬産業的黃金髮展期。

 

説到“養豬經”,林怡萱有個親身體會。她告訴導報記者:“豬是很微妙的,你對它好,它就好。如果飼料里加了抗生素、瘦肉精,豬不僅會變得不好養,還會莫名死給你看。”

 

“原來大陸畜牧業這麼先進”

 

林怡萱的父親林國忠1998年從彰化來廈門發展,“豬妹”林怡萱2000年第一次來探親,親眼見證了廈門的飛速發展。

 

2000年第一次來時,“從香港轉機到廈門,然後皮卡車整整開了一個半小時到同安。放眼望去很大一片,種豬場都不知道在哪。”

 

2008年,林怡萱大學本科畢業後,在台灣養了三年豬。直到2012年,她代表學校帶團到廈門大學參加活動,帶著嘉賓一起到國壽種豬場參觀。“那時候的豬捨已經有專屬空調、運動場,豬還能享受到專人擦澡的服務。去參觀的同學都驚呼:原來大陸畜牧業已經發展得這麼先進了!”

 

“父親氣到要斷絕關係”

 

研究生畢業後,林怡萱並未想過要來廈門接手父親的事業。未成想2013年豬價大跌,國壽公司虧損嚴重。但危機就是轉機,林怡萱姐弟結合了畜牧業和商業管理的知識背景,透過生産批次化模式對原本的生産方式進行改革,打算將種豬養殖變成工廠生産流水線一樣的有序生産。

 

個性爽朗的林怡萱笑著説,“一接手時,生産規劃書上寫説要淘汰百來頭母豬,産房小豬及保育的病豬只不合格全都被淘汰,我父親氣到説要跟我斷絕關係,叫我們滾回台灣!”直到一年後順利扭虧為盈,林國忠才放下心來,將企業管理權慢慢交到林怡萱手裏,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不破不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