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90後青年:求職四處碰壁 赴大陸工作受重用

據台灣媒體報道,近日有位台灣“90”後網友在網上發文感嘆“生不逢時”,沒見識過“經濟起飛”,“只能領份吃不飽、餓不死的薪水”,引發熱烈反響。大批網友紛紛崩潰淚推,並留下心有慼慼焉的留言。一名同樣是“90”後的網友透露,他在台灣因低薪離職後求職四處碰壁,選擇到上海工作後卻受到企業重用,不到2年時間薪水幾乎比在台灣時翻番。

 

台灣90後青年:求職四處碰壁 赴大陸工作受重用

資料圖:首批臺籍空姐在廈航上機飛行。賀晟 攝

 

近日有名台灣網友在網上發文,感嘆“生不逢時”,不但沒見識過“經濟起飛”是什麼樣子,出社會後也只能領份“吃不飽、餓不死的薪水”,“整天賣肝、上班、下班、睡覺,有時候覺得人生沒什麼意義…”。此文一齣,便得到熱烈的附和迴響。

 

報道稱,愈來愈多台灣年輕人不願意面對台灣低薪的困境,選擇出走到正值經濟起飛的大陸工作。一名已到上海工作2年的“90後”就匿名告白,自己是台灣私校中文系畢業,“若非在台灣找不到工作,我也不會選擇到上海工”,他曾在出版社做編輯,起薪2.5萬元(新台幣,下同),每天都是無止盡的加班,最終受不了離職,之後求職便不斷碰壁,在台北幾乎走投無路。

 

通過朋友的介紹,他到上海一家專做醫藥互聯網的新創公司擔任文案企劃,雖然當年起薪只有台幣2.8萬元,工作也相當辛苦,但不過2年時間,他的職位就3級跳,現在已是部門主管,薪水約台幣4.8萬元,還有配股。

 

這位網友感嘆,“在台灣沒有公司要我,到了上海,卻被異鄉人看上、重用我”。他説,台灣的職場多數主管為保住位置,不願下放資源,都不敢奢望主管會幫你,不要成為絆腳石就已是萬幸。

 

台灣《聯合報》2017年11月民調顯示,台灣民眾赴大陸就業就學意願創近年新高。有四成台灣民眾願意赴大陸就業,較去年大幅增加九個百分點。其中,30歲以下年輕人的“西進”意願由2016年的三成低點增為五成三,30至49歲青壯世代也有近半數願意“西進”就業,都比2016年增加九至十二個百分點。(中新網1月16日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