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科技手段 健全人才培養 注重國際交流 藏醫藥,向現代“轉身”

西藏多部門近日聯合出臺《西藏自治區醫藥工業發展規劃(2017—2025年)》,明確大力發展中(藏)藥,積極發展醫藥大健康産業。“一説起藏醫,人家都覺得很神秘,這主要是它的傳統形式造成的。”談起藏醫治療的現狀,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北京藏醫院副院長仲格嘉很有心得。

 

藏醫藥學是中國藏族人民防病治病經驗的高度總結,是我國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在藏醫藥技術進步、傳播發展、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績。

 

“藏醫的藥浴療法,傳統做法是在自然的溫泉裏泡洗身體。現代藏醫在提煉溫泉的主要成分之後,用藥材來替代,形成人工藥浴方,便於臨床使用。”仲格嘉介紹説。藏藥浴設備具有蒸汽浴、藥液浴等多種功能,通過檢測患者嘌呤、尿酸、血壓數據等現代醫學手段,可以直觀得出臨床評價。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北京藏醫院科教處處長角加才仁認為,現代西醫給傳統藏醫醫療技術和診治手段帶來了全新改變:“藏醫師現在給病人看病,都是中醫、西醫、藏醫多角度觀察,全方位配合。比如西醫的解剖學、胚胎學和現代B超機的應用,既促使傳統藏醫走向現代化,也讓藏醫多了一個參照係。”

 

藏醫藥的現代化進步離不開醫藥人才的培養。最早在1978年,西藏就開辦了藏醫職業學校,開始了系統的藏醫學歷教育。

 

據仲格嘉介紹,如今的藏醫藥教育體系已經涵蓋從職高到博士全階段的學歷培養。四川成都中醫藥大學和甘肅中醫藥大學設置了本科藏醫班,西藏醫學院和青海大學藏醫學院甚至有了博士點,完整的現代藏醫學科理論體系已經建成。

 

與育人基地相配套的是醫院建設。目前,全國範圍內已有94家獨立的藏醫院,在西藏自治區和四川省藏區,縣級以上的行政區大部分都有獨立的藏醫院,青海省藏醫院和西藏自治區藏醫院都是三級甲等醫院。

 

“北京藏醫院既是看病的醫院,也是藏醫的臨床實習基地,同時還是藏醫藥理論的科研基地。2010年時,我們醫院的就診人次還不到兩萬,到了2015年就已經超過了15萬。”仲格嘉説。

 

角加才仁是在現代醫學教育體系下培養出的第一位藏醫學博士,如今已是北京藏醫院一位知名的心腦血管疾病專家:“我們現在看待藏醫藥的視角,不應該再問傳統不傳統了,而是要問它科學不科學,符不符合醫學標準和科學邏輯。”

 

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敦煌吐蕃文獻分類整理與研究”項目科技篇主持人、中國藏學研究專家劉英華長期關注著藏醫傳承與發展的歷史,“學好藏醫學,就要適當地擴展,它本身就包括了很多中醫、吠陀醫學、阿拉伯醫學的內容,藏醫只有提升到國際層面,未來才能獲得更好的發展。”

 

據劉英華介紹,北京藏醫院在對外交流方面也收穫頗豐。2010年,拉丁美洲中醫院與北京藏醫院協商,聯合舉辦了藏醫培訓班,來自智利、巴西、阿根廷等5個南美國家的29名學生前來學習。這些學員既學西藏的文化知識、藏醫史和基礎理論,也體驗火炙、按摩、藥浴等藏醫技法。

 

有來就有往。幾年來,北京藏醫院的教師和醫生也去南美講課,單仲格嘉就去了5次,在智利、巴西等5國教授藏醫技術、宣講藏醫理論,還手把手指導學生臨床診治,“據我觀察,除了學習藏醫的學生和醫師,當地很多普通居民都會來聽講座,現場還有親身體驗活動,氣氛很活躍。”

 

據了解,除北京藏醫院外,青海大學藏醫學院也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和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的象雄學院聯合培養本科生,按照青海大學藏醫學院教學模式對美國學生進行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