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財政投資399億支持中醫建設

“經初步梳理,5年來中央層面的文件中涉及中醫藥的有80余份,31個省份出臺促進中醫藥發展的專門文件達110多份,充分表明中醫藥‘五種資源’的定位得到廣泛認可。” 在2018年全國中醫藥工作會議上,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説,中醫藥戰略地位躍上新高度。

 

中醫藥法治建設實現新跨越。我國首部中醫藥專門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頒布實施。印發《關於全面推進中醫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制定《完善中醫藥政策體系建設規劃(2015—2020年)》,組建中醫藥改革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建立法律顧問制度,深化中醫藥標準體系建設,印發《關於加強中醫藥監督管理工作的意見》,編制《中醫藥監督工作指南》,中醫藥法治體系初步建立。《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註冊管理暫行辦法》經國家衛生計生委審議後頒布實施,已有21個省份備案129個中醫診所。

 

中醫藥服務能力有了新提升。中央財政投資399億元支持中醫藥系統基礎設施和服務能力建設,截至2016年,中醫類醫院達4238所、實有床位87.73萬張,分別比2012年增長24.76%、42.97%。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呈現新局面。截至2016年,中醫執業(助理)醫師數48.16萬人,比2012年增長34.98%。(本報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王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