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創業臺商組樂團:唱出“愛拼才會贏”的幹勁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一首閩南語歌曲《愛拼才會贏》傳唱兩岸,也唱出了在大陸創業台灣商人的心聲。

 

在與台灣一水之隔的福建石獅,幾位在大陸工作生活多年的台灣音樂老師、台灣企業家組建了一個特殊的樂團。樂團總監、台灣青年商人潘春鳴1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樂團成立不到一個月,還在磨合排練階段,名字也沒想好,暫時叫做‘臺商樂團’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臺商

 

潘春明 資料圖

 

當記者來到位於石獅市中心的“臺商樂團”排練室時,幾名成員正在排練由樂團貝斯手郭之儀創作的閩南語歌曲《甲依拼》。

 

60多歲的郭之儀是資深台灣音樂人,團員們都喚他“老師”。在台灣從事音樂創作40多年,郭之儀創作的多首歌曲收錄在江蕙、黃乙玲、袁小迪等知名台灣歌手的專輯中,還曾擔任過7屆台灣金曲獎以及數十場兩岸舉辦的各類歌曲比賽評審。

 

“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選擇到大陸尋求發展的機會,大家在創業奮鬥之餘,也需要交流互動、互相幫助。”郭之儀認為,“樂團是一個很好的嘗試,既可以放鬆身心,也可以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越過淺淺的海峽,臺商在大陸實現了放大幾十倍的夢想。”在大陸創辦音樂培訓機構5年多的潘春鳴感慨良多。2012年,已在台灣開辦4所音樂培訓機構的他毅然決定“放下”,到大陸另尋一片天地。

 

“這不是一個衝動的決定。”潘春鳴告訴記者,他很早就看中大陸發展的機遇,隨著兩岸之間往返便利,“時機也就成熟了”。2012年,帶著3名年輕的台灣音樂老師,潘春鳴在石獅開辦了第一家成套台灣教學的音樂培訓機構——布拉格藝術機構。幾年過去,該機構已有10家分店,分佈在石獅、晉江和廈門等閩南地區。

 

因為音樂,潘春鳴在石獅結交了不少同樣來自台灣的創業者們。2017年12月,潘春鳴在石獅閩臺青年文創基地的新店正式開張,在店裏他特地裝修了一個排練室,作為“臺商樂團”的訓練基地。

 

“臺商樂團”成團時間雖短,陣容卻不小。潘春鳴説:“擔任主唱的還有台灣寶麗金唱片公司簽約歌手鄭喬安、台灣教會知名唱詩歌手胡士瑛;吉他手有畢業于日本Ml吉他學院的楊鈞涵;鍵盤手是台灣爵士鋼琴演奏家李國豪;還有擔任鼓手的台灣原住民電視臺主持人、歌手林文……”

 

“樂團成員從事的工作各有不同,但對音樂的愛好是一致的。”作為樂團的總監,潘春鳴覺得,大家自娛自樂的同時又能促進交流,一舉多得、何樂不為。

 

樂團吉他手、主唱莊沛宇已經在大陸打拼了13年。在石獅安家落戶的他同時也是泉州台資企業協會石獅分會的常務副會長及候任會長,團員們都親切地稱他為“阿雷西”。

 

莊沛宇介紹説,由當地政府支持設立的石獅市閩臺兩岸青年文化産業創新創業基地,地處石獅繁華商圈,已入駐台灣青年企業40家,台灣創業就業青年近60人。“伴隨著這個基地的運營,更多台灣創業者們走到了一起,才有了樂團的雛形。”他笑著説,這也許是大陸第一個“臺商樂團”,但不會是最後一個。(孫虹 王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