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可在新市場空間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15日在港舉行。與會業界人士認為,未來香港可以積極拓寬産品領域,並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結合,在新的市場空間中,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穩步前進。

 

近年來,人民幣積極向貿易、投融資、儲備貨幣的國際化方向邁進,在這一進程中,香港因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扮演了重要角色,為內地金融市場提供了安全可控的開放空間。

 

2004年2月,香港銀行正式開辦人民幣業務,標誌著近年來香港金融服務業中最值得關注的一項業務揚帆啟航。2009年,國家推出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2010年內地又與香港簽訂備忘錄,允許人民幣如果不涉及跨境,可由香港根據當地法規和需求推動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進一步擴展。

 

目前,香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數據,香港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支付在全球佔比保持在70%以上,近90%境外銀行和內地銀行將香港作為境外人民幣清算平臺。這些實踐有力推動了人民幣走向國際。

 

與會專家認為,在人民幣國際化的下一步進程中,香港可以繼續發揮金融市場國際化和金融服務業成熟度高的長處,創新産品類別,開拓新的市場機遇。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未來人民幣國際化應在結算的基礎上,增強投融資功能,香港可以拓展內地企業和家庭的財富管理業務,香港市場還可以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債券和保險等産品。

 

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建議,香港市場還可以豐富人民幣利率和匯率産品,發展對衝工具,尤其是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的匯率差價及利率差價的衍生品。

 

與會的多家金融機構表示,歡迎人民幣利率、匯率衍生産品儘早推出。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發揮金融市場國際化的橋頭堡效應,是香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契機。

 

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融資需求較大,“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會促進人民幣對外投資應用,提升人民幣投融資工具功能。而香港與內地關係緊密,又擁有流動性較高的國際化金融市場,可以通過離岸投融資,便利地幫助企業走出去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關家明認為,香港與人民幣國際化相關的業務成長,已經不是一個市場或行業在香港的機遇,而是整個香港經濟。(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張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