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修法改制水利會引發農民抗爭

臺立法機構16日審查農田水利會(簡稱水利會)改制案,將台灣各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由會員直選會長改為“官派”。此次修法引發水利會等農團組織及中國國民黨的強烈不滿,數千人當日赴立法機構前集結抗議。

 

根據《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修法後,水利會會長及會內各級專任職員,納入所謂的“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管理。此條修法不僅將水利會負責人由直選改為“官派”,而且限制其參加政黨及其他政治團體活動。而“資産歸公”等條文把台灣各地水利會的約3000億元新台幣資産劃為公有,並設立基金進行管理。

 

水利會在台灣歷史悠久,是“公法人”的自治組織,主要工作是水利事業的興辦、農業災害防治以及其他農業政策或土地開發等。目前,全臺各地共有17家水利會,會員超過140萬,灌溉管轄區有37.1萬公頃。

 

改制案在台灣引發巨大爭議。水利會成員、中國國民黨、業界學者發起連署,呼籲行政和立法機構暫緩審查,與各界詳細討論後再規劃。反對者認為,修法後,水利會的資産將由財團法人及基金進行運作,但臺行政部門對於資産移轉、員工權益,僅表明另訂專法保障,卻未見實質配套。

 

有水利會會長指出,水利會的資産都是由農民提供,當局決定“官派”,並把資産充公,形同侵吞農民資産,擔心資産會被挪作他用。

 

而當局及其支持者則表示,農業的水資源屬於全體民眾,由政府“官派”管理有利於強化農業水資源的利用效益,擴大服務範圍。

 

16日下午,臺各地水利會、反改制聯盟等農民團體以及中國國民黨組織數千人前往立法機構抗議。抗議人士高呼“侵佔農民財産、剝奪農民權益”“反歧視、要平等、要尊嚴”等標語口號,要求停止修法。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民進黨巧取豪奪的做法實在令百姓失望,讓人無法忍受,“我們反對到底”。他呼籲當局邀請各方商議,找出提高水利會效率的方式。

 

島內媒體評論認為,今年年底台灣將舉行地方選舉,民進黨當局借水利會改制將部分支持藍營的農田水利會與地方政治一刀兩斷,起到“拔樁”的作用。同時,水利會資産歸公美其名曰“專款專用”,但實際上就是將民間捐助的資産全部歸為當局所有,財團法人成立後勢必有相關職缺,將成為當局酬庸的工具。(新華社台北1月16日電  記者李慧穎 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