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Kongzi設計公司進駐台灣 兩岸民間探索文創合作新模式

以孔子形象為原型、結合現代技術與理念設計出的HelloKongzi公仔,2014年在台灣巡展時獲得追捧,很多台灣人至今印象深刻。三年多後,HelloKongzi的設計公司深圳博林文創,於今年1月16日在台北正式宣佈設立台灣分公司,探索兩岸文創發展新趨勢及民間合作新模式,實現強強聯合,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深圳博林集團董事長林友武稱,正是HelloKongzi在台灣以及全球巡展時獲得的熱烈反響,催生了這次兩岸文創産業的合作。兩岸同文同語,有著共同的文化血脈,對文化的感知具有天然的共通性。HelloKongzi就是用新的表現形式將仁、義、禮、智、信等傳統中華文化核心價值觀進行詮釋和傳播。

 

他表示,未來,兩岸文創産業可以通過公司化、投資、參股等商業模式、民間渠道,結合優質資源進行強強聯合,各取所長,進一步激發創意和創新能量,實現“文化再造”。

 

博林文創同時在台灣啟動了“肆庫中華文化數位實驗基地”計劃,將經、史、子、集等文化集著,以多媒體、數字化的方式進行創意呈現。博林文創台灣分公司執行長黃維韶介紹,因應不斷升級的文化體驗消費,在傳承傳統文化同時,需要用新的形式詮釋。數字藝術形式近年來在兩岸多起來,也一定會流行起來。台灣分公司現階段也將聚焦相關的文創産品,此次在啟動儀式上首度曝光的“道萬象”片段,就是用數字技術將“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的思想幻化為可視可感的情景式空間,讓觀眾從中冥思悟“道”。

 

2014年,“HelloKongzi全球文化巡展”的首站選擇了台灣,如今博林文創的首個分公司又選址台灣。長期關注兩岸文化交流的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總裁王綽中表示,一家深圳的文創公司願意來台灣建立分公司,除了台灣文創産業的優勢,還在於台灣保存了很多中華傳統文化。兩岸交流30年裏,政治關係多有波折,但民間、文化交流一直不斷發展。在中華文化的推廣上,兩岸文創産業有很強的互補性,可以探索更多新的合作模式。(中新社台北1月16日電  記者肖開霖黃少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