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呼籲維護伊核協議

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實施兩週年之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7日通過發言人迪雅裏克發表聲明,呼籲維護伊核協議。

 

聲明説,秘書長堅信伊核協議是確保伊朗核計劃僅限于和平目的的最佳途徑,是核不擴散和外交領域的重大成果,為地區和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了貢獻。秘書長注意到,國際原子能機構已數次確認伊朗根據協議履行了與核問題有關的承諾。

 

聲明還説,秘書長呼籲通過協議規定的機制來解決與伊核協議執行有關的關切。秘書長認為,與該協議不直接相關的問題應該不帶偏見地加以解決,以維護協議及其成果。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宣佈,將最後一次延長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並要求修改協議條款,增加限制伊朗導彈項目等內容。他表示,若不能達成美國期待的協議,美國將退出協議。伊朗方面則堅稱,不會就伊核協議重新談判。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將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則將解除對伊制裁。該協議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實施。(新華社聯合國電 記者尚緒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