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將實行24小時通關安排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完成,即將通車。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17日在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時指出,港珠澳大橋將發揮促進珠三角西部及粵港澳大灣區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的重要作用,預測2037年每日會有約4.2萬車輛行經大橋,日客流量可達17.5萬人次。

 

港珠澳大橋是首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通車後,可大幅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3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內。其中,往來珠海與香港葵涌貨櫃碼頭的行車時間可由目前的約3.5小時縮減至75分鐘,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可由目前的約4小時縮減至45分鐘。

 

陳帆介紹説,目前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已具備通車條件,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填海工程已經完成,旅檢大樓的結構也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當下在推進室內裝修、屋宇設備安裝等工作,通關設施也已開始陸續安裝。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日期在報請中央確定大橋開通時間後公佈。

 

據了解,根據粵港澳三地于2010年簽訂的《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三地政府協議》,港珠澳大橋主橋及各部分原則上24小時開放通行,實施全天候通關安排,目前各方正推進相關配套工作。

 

在通關模式上,陳帆指出,港珠澳大橋口岸將實施“三地三檢”模式,三地的口岸均位於各自屬地內,由三地政府各自負責設立,不會以“一地兩檢”或“一地三檢”模式運作。(人民日報香港電 記者張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