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各國應團結一致使世界重回正常發展軌道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6日表示,2017年世界形勢發生了倒退,各國需要團結與勇氣共同應對挑戰,使世界重回正常發展軌道。

 

古特雷斯當天在聯合國大會非正式會議上介紹自己2018年工作重點時表示,他去年上任時呼籲大家共同努力,使2017年成為和平之年,現在看來,和平仍然無望,世界形勢發生了倒退。他説,目前衝突加深,新的危險已然顯現;全球對核武器的擔憂處於冷戰後的最高水準;氣候變化加劇;不公平擴大;人權受到嚴重侵犯;民族主義、種族主義和排外情緒上升。

 

古特雷斯説,這些情況表明,世界各國需要團結與勇氣以共同應對挑戰,使世界發展重回正常軌道。

 

他同時列出12項工作重點,包括應對氣候變化、規範移民、朝鮮半島無核化、化解中東衝突、打擊恐怖主義、加強聯合國維和等,此外他還提及了促進性別平等這一課題。

 

古特雷斯當天還在今年首場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關係“極其重要”,中國與美國發展“富有建設性和積極的關係十分重要”。他表示,美國與俄羅斯、中國與俄羅斯以及其他大國之間都應當發展並保持這種“重要關係”。他同時強調,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影響力不斷提升,是一個“令人歡迎的進展”。(新華社聯合國電 記者尚緒謙 王建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