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不是“港獨”遮羞布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日前在社交媒體上刊登貼文,替所謂“香港獨立研究學會”招募幹事。這個“學會”是個什麼鬼?其聯絡人向媒體宣稱,成立“學會”是提供學生在校園討論“實現‘港獨’的可行性”,希望校方尊重學生所謂“學術自由”云云。

 

借言論自由和學術研究之“羊頭”,售賣“公民抗命”“香港自決”之“狗肉”,早已不是新鮮事。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策動非法“佔中”,一時風光無限,讓香港高校陷入一種“戴耀廷迷思”。對應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以學生身份反對香港國民教育起家,津津樂道于部分“佔中”擁躉,形成不容小覷的“黃之鋒效應”。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為人師表”者不顧師道尊嚴,教法犯法,荼毒了一批香港青年人,這對社會的迷惑誤導有多嚴重?!稚氣未脫的學生,不在學校裏好好唸書,走上街頭振臂一呼,就成了《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這對青年學生的錯誤示範效應有多大?!

 

兩者一唱一和,把暴力衝擊説成悲情抗爭,把傳播“自決”甚至“港獨”謬論包裝成言論自由。然後用自由乃“天賦人權”説事,將反“獨”和“一國兩制”污名化、妖魔化,把香港法治的尊嚴拋諸九霄雲外。這次涉事者換湯不換藥,以“學會”之名遮掩播“獨”主張,偷換“學術討論”和“政治鼓吹”概念的區別,不外乎繼續為自己的違法行為背書。

 

香港當然有言論及學術自由,但任何自由應以不違法為前提。傳播“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無視、踐踏“一國兩制”,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實。林鄭月娥剛剛當選特首時就明確回應,不會在法治方面妥協,因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自違法“佔中”後,香港多所大學一直處在輿論暴風眼中間。“港獨”標語事件、學生會代表衝擊校委會、囂張的撐“獨”言論背後,是部分師生肆意舉起言論自由的擋箭牌,將校園變成自己搞政治的“舞臺”。香港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表示,這次“學會”的創立時間臨近立法會補選,是一場“別有用心的表演”,“目的是為了吸引關注,從而拿到更多的選票。”自由自由,多少私貨假汝而行!

 

自由的空氣,本來是學術創造的溫床,卻成了替政治爭拗遮羞的花布。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離任時苦口婆心地重申,大學校園成為不同政治力量宣傳或動員的工具,對學生沒有好處,也不符合大學的立場及宗旨。大學首要任務,是保持傳統的人文精神及通識教育。可有人就是裝作視而不見,因為心裏裝著自己的小九九。

 

拉大學下水,損害的是學校的名望和教學品質。曾經在“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獨佔鰲頭的港大,去年在“學界排名”及整體表現的“綜合排名”都分別失去榜首地位。下滑主因,就是頻繁牽涉政治事件及校園管治問題,被人騎劫公器變私器,影響公眾觀感。這次,也有香港輿論要求校方把支持“港獨”的學生踢出學校。

 

香港理工大學日前決定,今年6月約滿後不再與“港獨”組織“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續約,停止後者在該校任教。鄭松泰此前曾被判侮辱國旗及特區區旗兩項罪名成立。香港高院17日也處理了黃之鋒等16名被告人的判刑。“佔中”前夕衝擊特區政府總部的黃之鋒等人要入獄3個月。黃之鋒表示,自己心情複雜。有網民怒斥,現在才知道怕,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無論打著什麼冠冕堂皇的旗號,都是不可接受的違法行為。(任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