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前行的“中國加速度”

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16日在港閉幕。在為期兩天的議程中,業界人士頻頻對中國經濟點讚,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對世界的傳導路徑日漸清晰,所帶來的互利共贏效果也日益明顯。“中國加速度”在香港國際平臺的協助下,還將持續推動世界經濟前行。

 

經濟增長的力量源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評價稱,中國目前不僅是全球供應鏈中心,也是重要的需求來源,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力量源泉。

 

一系列數字也印證了這一判斷。目前,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達到31.6%;2017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額增長22.3%,拉動了世界貿易復蘇;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額在全球佔比為13.5%,2017年的數字還在增長……

 

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表示,中國經濟要比很多人想像的強勁,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堅實保障。

 

與此同時,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穩定的宏觀經濟政策、可持續發展的理念還在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向好預期。處於結構調整中的中國經濟正在實現從投資到消費、從製造到創造、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從規模增長到品質提升的再平衡,進一步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健康動力。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屠光紹認為,中國經濟未來保持中高速增長,會對全球經濟穩定發揮持續的支撐作用。

 

恒隆地産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表示,中國商業機遇多,也是可預見性非常強和發展穩定的地方,是投資的最好去處。

 

新型全球化的倡議者

 

與會嘉賓普遍認為,中國是目前新型全球化的積極倡議者和推動者,“一帶一路”倡議即是這一宗旨的的貢獻之舉。“一帶一路”倡議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注重與不同國家和區域的發展戰略對接。因此,這一倡議能夠推動發展的大聯動和成果的大共享。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表示,倡議可以結合沿線各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要素,實現高度的互聯互通和共贏共享。

 

“一帶一路”倡議正在逐步落實基礎設施、工業、消費等合作項目,且憑藉中國的供應鏈優勢和電商運營能力在沿線地區輸出互聯網産品和服務。這些實踐既帶動了投資和就業,也為所在國的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創造了條件。

 

匯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歐智華認為,“一帶一路”項目為區域經濟帶來了更多動力和機遇,也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驅動器。

 

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各方都在推動投資和貿易便利化,以及加強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這為擴大全球貿易和投資提供了新引擎。

 

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6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超過3萬億美元、投資額超過500億美元。

 

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預測,未來五年中國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口商品總額將超過2萬億美元,投資額將超過1500億美元,這些貿易和投資會進一步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表示,中國在自身經濟增長的同時,還擁有為世界經濟作出貢獻的意願,這體現了大國角色的擔當。

 

香港國際平臺的助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表示,中國經濟保持高品質增長,並持續為世界經濟貢獻力量,香港的協助是關鍵一環。

 

目前,香港是內地對外直接投資的首要地點,香港也是內地第二大貿易夥伴。在此基礎上,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以及具有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和法治、人才等資源,還在持續支持“中國加速度”影響國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談到,香港向來的優勢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成為連接通道和金融、貿易樞紐。未來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契機中進一步收穫自身發展和貢獻國家的雙贏成果。

 

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懿宸談到,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角色,除了體現在具體領域的支持,還體現在市場化的商業操作模式能夠避免將經濟問題引往政治化方向。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香港的金融專長和專業服務優勢同樣突出。此外,香港的科技創新積累也找到了高效落地的市場空間。

 

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李晶認為,香港正在與粵澳合力打造的金融核心圈和創新高地,可以被視作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重要可持續驅動力。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內地經濟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全球經濟提供更多機會,香港已經準備好抓住機遇。(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 張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