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互通機制搭建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大動脈

“滬港通”“基金互認安排”“深港通”“債券通”分別於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相繼落實。3年多來,互聯互通産品交投日益活躍,交易量大幅增加。香港憑藉互聯互通的優勢,鞏固了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成為國際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的理想平臺。

 

“滬深港通”助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實現雙贏

 

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16日在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上表示,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加深了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資本市場的聯繫。截至2017年10月,內地交易者在香港證券交易所已經實現了約3.32萬億港幣的交易總額,預計這個勢頭會繼續加強。

 

記者從港交所獲悉,“滬港通”及“深港通”成交量顯著增加。截至2017年12月15日,北向成交總額達2182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95.7%;南向成交總額達21570億港元,按年增加173.7%。

 

“香港作為重要門戶會進一步提升制度安排和服務體系。2015年‘基金互認安排’使香港的投資者擁有更加廣泛和多元化的投資選擇,未來也將通過和內地市場的互認,為香港投資者帶來更多機遇。”史美倫説。

 

來香港參加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的勞合社首席執行官因加·比爾對記者表示,“我認為互聯互通發揮了香港獨特的作用,使之成為連接內地與海外金融市場的重要門戶和入口。”

 

“債券通”半年來運行良好

 

“債券通”的“北向通”已于2017年7月3日開通,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債券通”直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通”助推了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銀行間債市開放,鞏固了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

 

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和香港交易所合資成立的“債券通”有限公司對新華社記者獨家回應,“北向通”在過去的6個月裏運行良好,247家不同地區不同類型的合資格境外投資者獲批參與“債券通”。截至2017年12月底,內地一級市場共發行了178支“債券通”題材的債券。二級市場交易也較為活躍,日均交易量超過20億元人民幣。境外機構投資者也已經開始在香港市場用境內人民幣外匯市場價格進行“債券通”項下的外匯兌換和外匯敞口對衝。目前所有交易皆結算成功,未有出現結算失敗的情況。

 

目前“債券通”超過50%的投資者來自國際資本市場。中央結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的數據顯示,“債券通”推出6個月以來,國際投資者持有的銀行間市場債券量已增加了36%。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透露,2018年開年以來“債券通”日均交易量達到30億到40億元人民幣,佔到海外投資中國債市增量的30%,説明“債券通”在短短6個月間起了重要作用。

 

更多互聯互通産品有望擺上“貨架”

 

市場關注香港和內地將會推出哪些新的互聯互通産品。對此,“債券通”有限公司回應,“南向通”將基於市場的情況和人民銀行的批准適時推出,目前尚未有時間表。

 

李小加表示,在“滬深港通”“債券通”的基礎上,作為中遠期規劃,新股通、一級市場通都可能逐步探討擺上供投資者選擇的“貨架”。

 

“A股在港推出衍生品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監管者要達成監管共識和協助機制,二是A股期貨市場需要提升活躍度。”李小加説。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表示,今後中國證監會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斷優化完善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豐富互聯互通産品,穩步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跨境發行債券,進一步加強兩地監管與執法合作。

 

史美倫表示,互聯互通的制度安排可以把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使香港成為一個積極的市場參與者和規則制定者。(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 李濱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