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因素共推港股創新高 互聯互通成催化劑

恒生指數17日收報31983.41點,漲0.25%,創歷史新高,突破2007年10月30日創下的31958.41點的盤中高位。隨著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的推進、互聯互通的深入發展和內外經濟環境的趨好,2018年港股有望迎來更多機遇和亮點。

 

內外因素共同助推港股創新高

 

進入2018年,港股頻創紀錄。恒指連漲14日,創史上最長上漲天數紀錄。近兩日,港股兩創最高點位紀錄:16日收盤報31904.75點,刷新港股在2007年10月30日創造的收盤歷史高位31638.22點;17日繼續突破港股歷史最高點位,恒指創新高。截至1月17日,2018年以來恒指累計升幅2064.26點,漲6%。

 

業內人士認為,恒指創歷史新高有其內在及外在原因。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分析指出,內地經濟自2017年起超預期增長,改變了市場過分悲觀的看法。供給側改革初見成效,經濟增長回升之下企業盈利增長也反彈。作為投資中國的門戶,香港股票市場自然受惠,自去年中起持續上升。

 

與此同時,新經濟的力量日益體現在資本市場上。以騰訊為例,2017年上漲近一倍,貢獻恒生指數三分一的升幅。騰訊近日繼續創新高,也成為引領恒生指數上升的力量。

 

外在因素方面,程實指出,全球經濟在經歷十年的調整期後,正式走出金融風暴的陰霾。在流動性充裕、市場情緒高漲下,全球市場也普遍上升。特別是美股不斷創新高,港股的估值優勢更加突顯,這些因素都支持了港股上升的動力。

 

互聯互通成為港股的催化劑

 

17日港股交易量達到1782.55億港元,連續12個交易日成交量維持在千億港元上方。從港股的交易量來看,2017年香港證券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882億港元,較2016年的669億港元上升32%。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告訴記者,內地和香港的“股票通”對港股交易量有刺激作用,互聯互通對整個港股市場起到催化劑的作用。2018年前幾週,港股成交量均過千億,全年規模不可預期。總的來説,市場正向積極和正面的方向發展。

 

記者從港交所獲悉,“滬港通”及“深港通”2017年年內的成交量顯著增加。2017年北向成交總額達22660億元人民幣,較2016年增加193.9%;南向成交總額達22590億港元,較2016年上升170.2%。北水南下成為港股向上的一大動力。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表示,今後中國證監會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斷優化完善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機制,豐富互聯互通産品,穩步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

 

程實認為,過去三年南向資金超過6000億港元,成為港股向上的動力。目前通過“港股通”買賣港股的交易佔總成交的比例超過12%,預期互聯互通將為港股引入更多增量資金。

 

港股今年將為新經濟敞開大門

 

17日藍籌股方面,騰訊控股漲1.08%,收報449.00港元;香港交易所漲2.50%,收報295.60港元;匯豐控股漲0.30%,收報85.05港元。

 

程實表示,工銀國際對今年港股的前景保持樂觀。經濟平穩增長、企業盈利增長將持續支持市場情緒。經濟增長反彈、企業盈利上升的情況下,銀行資産品質也隨之改善,金融板塊有望引領大市。新經濟相關股票也有望保持不俗的表現。

 

對於2018年港股的亮點,耀才證券主席葉茂林表示,2018年港交所將會推出同股不同權、H股全流通、新股通及多只“獨角獸”企業排隊上市,港股為新經濟股敞開上市大門,將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來港集資,進一步激活本港股市。

 

李小加16日對記者表示,港交所正在緊鑼密鼓地準備上市規則市場意見諮詢,預計今年春節後會進行下一步細則諮詢,爭取6月初公佈所有規則,希望6月底可以接受三類新經濟公司申請上市。李小加介紹,這段時間港交所和很多新經濟公司進行接觸,收集意見,感覺大家的興趣和需求都很旺盛。(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 李濱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