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公器私用,民進黨“吃相”難看

儘管遭到40余位農田水利專家聯名反對和國民黨抵制,民進黨當局仍然憑藉在立法機構的多數優勢于1月16日強行通過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自此,一些在台灣擁有近百年曆史的民間組織將成為公務機構,其會長由協會選舉改為官派。

 

台灣目前共有17個農田水利會,會員約有146.7萬人,各類資産加起來將近3000億元新台幣,堪稱是“有票又有錢”。目前17個會長中只有4個是民進黨籍,其餘多傾向藍營。改制後,執政的民進黨當局就可全部委派“自己人”執掌,既可削弱國民黨,又可將官職、選票、財産皆納為己用,豈不美哉!

 

國民黨激烈反對是正常反應,農田水利專家也齊聲反對則引人深思。有專家指出,水利會是專業單位,稍有不慎,都會造成民眾生命財産的損失,要當總幹事、總工程師,都須具備一定的資格條件,絕非官派可以取代。更讓他們擔憂的是,台灣執政黨4年一換,水利會官員也要跟著替換,對台灣農田水利發展的整體性和連續性都將造成損壞。

 

學者們的反對和擔憂,無意中揭開了台灣現行文官體制的弊病。效倣西方國家“兩官分途”體制,台灣的公務員一部分由考試選拔産生,被稱為“事務官”,一部分由黨派任命,即所謂“政務官”。一般而言,事務官依據業務能力和工作表現任用提拔,政務官則隨著黨派更迭進進出出。在選舉的刺激下,政務官職位早已成為執政黨對“自己人”的酬勞。官職有大小肥瘦,任免時自然要依選舉中的表現論功行賞,至於被任命者專業背景或從業經驗,則僅供參考。就在不久前,當局新任命了一位學國際關係出身的台南市民意代表為“農委會”副主委,該官員在立法機構接受質詢時竟“一問三不知”,讓業界直搖頭。

 

十多年前,台灣多數公務員都要透過層層選拔、考核任免。在當局層面,除了各部門正副主官為政務官,其餘皆為事務官。隨著兩黨競爭日趨激烈,越來越多原本為公眾服務的公務員崗位成為選舉獲勝一方用於犒賞的“戰利品”,連各市縣政府中的局長也成了政務官。蔡英文上臺後,更是打著“引注新血”的名義大幅增加政務官崗位,給“自己人”騰地方,被批為赤裸裸的“人事分贓”。

 

隨著政務官的氾濫,台灣各級政府公共決策水準和管理水準的下降讓民眾感覺愈發強烈。而今,民進黨當局又將手伸向了民間組織。水利專家已指出,農田水利會歷史悠久、運轉良好,即使存在一些問題也沒有哪一條是必須要通過改為官派來解決的。民進黨當局究竟是出於公心還是犧牲公共利益的選舉算計,再明顯不過了。(蘆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