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秘書長:臺青應從客觀、全局、發展視角看兩岸

國務院臺辦綜合局局長、海協會秘書長馬國樑23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青年應從客觀、全局、發展的視角看待兩岸關係。

 

當日,由海協會主辦、中華文化學院協辦的2018年台灣青年學生研習營上,馬國樑作為主講者向400多位學生扼要介紹中共十九大情況和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提問環節,多位同學詢問如何為當下兩岸關係困局解套,他結合“九二共識”的由來等娓娓道來。

 

他強調,不管是根據兩岸達成的共識,還是雙方現行體制和相關規定都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清楚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同屬一中,兩岸就可以保持良性政治互動、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馬國樑告訴記者,不是所有台灣年輕人都對兩岸關係有全面理解,他們容易站在自己所成長的環境和教育背景裏看問題,通過文化研習營的交流可以讓他們了解大陸的情況和想法,幫助他們以更客觀、全局、發展的視角看待兩岸關係。

他説,希望通過此類活動增加兩岸青年的了解與溝通。雙方在一起交流,會發現大家同根同源、血濃于水,年輕人之間的溝通才能最深入、最直接、最有影響。研習營為兩岸年輕人提供一座橋梁,讓台灣青年對大陸有初步認識,為將來在大陸生活、實習、工作做好鋪墊。

 

台灣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李功勤説,當前一部分年輕人對大陸社會越發陌生,這個時期舉辦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研習營顯得更有意義。利用寒假時間、主動報名參與的同學多數對中華文化有赤誠之心,他希望來自不同高校的學生能珍惜機會、用心感受。

 

研習營裏,有一部分學生已不是第一次到北京,據介紹,有學生因喜愛北京文化已第三次前來。多位青年受訪時表示,除了以交流團形式“登陸”參訪,還希望今後能在此實習、工作,更深入地了解大陸。

 

此次研習營將持續九天。稍後,來自台灣大學、新竹清華大學等高校的年輕人還將參加中華傳統文化專題講座、參訪歷史名勝、與奧運冠軍選手交流。(中新社北京1月23日電 楊程晨 夏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