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中國剪紙文化展迎接新春佳節

為了迎接中國新春佳節的到來,24日,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了文化研究學者、剪紙傳統工藝師王超鷹有關中國剪紙的講座以及“-歡樂春節-中國剪紙文化展”開幕式,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參贊陳諍等中日各界人士出席了開幕式。

 

石永菁在致辭中表示,王超鷹先生不僅是剪紙作家,他還研究文字造型,是徽標設計師,他為淘寶網及多家日本企業設計過徽標。這次展覽是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春節文化系列活動中第一個活動,隨後將陸續推出各種活動。

 

陳諍在致辭中表示,通過今天王超鷹先生的講座以及今天的展覽,相信大家對中國的春節習俗、春節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國春節有貼窗花的習俗,今天王先生帶來的作品裏面,更多地寄託了對美好生活的期望,也希望這份期望能給大家帶來新年的好運。

 

王超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31年前曾到日本留學,1995年大學畢業後回國工作,先後為阿裡巴巴、網易等做過徽標。王超鷹認為中國的品牌,最重要的是要能體現出文化的內涵。

 

王超鷹指出,剪紙最初實質上是一種視覺語言,而並不是一種藝術。最初人們進行溝通的時候,用剪紙就可以代替寫信,剪紙還是中國最原始的繪畫。

 

據悉,該次展覽中展出了一千多件剪紙作品,如此大的規模在日本屬於首次。展覽從1月24日開始,將持續到2月2日。(人民網東京電 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