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赴昆山調研 與臺商共飲臘八粥

1月23日至24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一行來到江蘇昆山,與當地的臺商們交流、座談,了解他們的現狀,聽取意見與建議。當天恰逢農曆臘月初八,張志軍還和臺商們一道喝了用兩岸食材共同熬製的臘八粥。

 

昆山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昆山六豐機械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宗緒恵1992年來到昆山投資辦廠,見證了昆山一步步發展為“臺商的精神家園”。“這些年,昆山舉辦兩岸中秋燈會、改建了媽祖廟,台灣的商品也越來越多。”去年,昆山市召開臺商座談會,會場裏有臺商三代一同參會。宗緒惠非常感慨,“這説明這些臺商是真正把昆山當成紮根的地方”。

 

蘇州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謝清福1998年來到大陸發展,“因為市場結構性的改變,現在接單更趨於合理化。在大陸‘只要你存在,就會有機會’”。他表示,協會接下來將繼續協助政府引導臺商轉型升級,向多元化、多角色發展。

 

張志軍在交談中説,兩岸人民是血濃于水的骨肉同胞,兩岸是大家共同的家。大陸發展得好,對台灣的長遠發展也有好處。去年國臺辦經過調研,出臺了20多項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措施,接下來還將研究出臺更多措施,為臺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對台資企業開放領域也將進一步拓寬並降低門檻。

 

張志軍表示,大陸近些年經濟社會發展顯著,這一過程中,臺商功不可沒,昆山就是一個典型。他希望台灣青年能多來大陸交流、學習、就業,為兩岸發展貢獻一份力量。(中新社蘇州1月24日電 記者 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