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交流,臺青暢談“登鷺”打拼心得:在大陸,要有更開放的心態

與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交流,臺青暢談“登鷺”打拼心得:在大陸,要有更開放的心態

 

◆龍明彪(左一)與在廈臺青歡聚

 

臺海網1月26日訊 (海峽導報記者 陳成沛/文 陸軍航/圖)24日,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來廈走訪慰問臺胞,在啟達海峽雙創基地與臺青代表交流,臺青創客暢所欲言,分享自己“登鷺”發展的心路歷程。他們認為,大陸有良好的就業、創業環境和龐大的市場,是台灣青年創業的理想之地。

 

接地氣不是嘴上説説而已

 

“在大陸,要有更開放的心態,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多去嘗試。”作為來廈門發展半年多的“臺青新創客”,這是薛伊君的心得。

 

去年7月,薛伊君創辦的廈門翊升文化創意公司在啟達海峽雙創基地正式落地。薛伊君是台灣文博會相關項目負責人,從2015年到2017年,連續三屆主導IP(知識産權)授權展區。近年來,隨著兩岸會展交流的深入,她發現大陸會展産業“蠻有企圖心的”,而且市場體量大,在IP領域也釋出龐大商機,這正好跟她的特長相結合,於是鼓起勇氣“登鷺”創業。

 

作為一個新創客,對薛伊君來説,如何拓展業務、尋求合作成了當下的“第一要義”。除了利用此前策展文博會建構的兩岸資源外,她還積極參加更多研習會和相關論壇,在互動中找商機。

 

這幾個月來,她就積極到上海、蘇州、廣州、深圳等地拜訪客戶,包括當地的文創企業和一些協會組織,這些多是之前辦展時認識的大陸朋友。

 

在薛伊君看來,臺青融入社會需要付出努力,因為接地氣不是嘴上説説而已,“很多人、事、物不能只想説這個跟你有沒有利害關係,目的性不要那麼強,要多學習”。

 

拿她自己來説,眼下正在“啃”陸羽的《茶經》,這是她之前從沒接觸過的領域。因為她已跟廣州茶博會談好合作,今年會做一個別開生面的“兩岸茶産地推廣計劃”,利用本身在策展、文創等方面的專長,將老茶做出新花樣。

 

目前,薛伊君合作的設計師橫跨兩岸,她手頭有不少大小項目在執行,包括商場、快餐店、社團組織的IP形象升級等等,還在規劃一個舊物文創市集的展覽,與兩岸品牌企業合作,以戶外展的形式進行呈現。

 

實打實感受大陸市場衝擊

 

“台灣青年應該更積極地擁抱大陸市場,實打實地感受大陸市場的衝擊,才能學到更多。”在大陸創業滿一年了,來自桃園的程偉馴感觸良多。去年1月11日,他和另外三個台灣股東所成立的廈門習富電子商務公司正式落地啟達海峽雙創基地,主營科技金融業務,就是結合大數據分析技術,幫助金融理財者顯著提高年化報酬率。

 

程偉馴説:“兩岸青年共同創業互動合作,可以讓台灣軟體、服務産業優勢,真正實現與大陸硬體優勢的良好結合”。此前他還到台灣的大學演講,以自己在兩岸業界的經驗出發,告訴台灣學生産界和學界的落差,幫他們理清渠道,不至於脫離環節,最重要的是幫他們找出路,而大陸正是一個絕佳選項。

 

大學主修資訊管理的程偉馴沒想到,多年後數據分析會這麼吃香,而且應用範圍如此之廣。程偉馴和他的創業團隊,研發的是一款名為iRA的理財機器人,融合了人工智能、神經元、大數據分析、動態計算、深度學習、雲端管理的概念,以科學的方式和機器人的管理模式,為客戶資産做出安全配置。

 

他們目前正積極與各大金融業者合作,客戶主要以私募公司和基金公司為主。此外,他們還跨足古董藝術投資領域。業務範圍能如此穩步擴張,這也得益於之前把目標放在廣闊的大陸金融市場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