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島內的統一和“台獨”論者 誰真愛台灣

台灣《中國時報》29日發表社論説,台灣社會有人主張“統”,有人主張“獨”,不過,近期以來島內綠營卻頻頻借強勢話語權,將“統”派定位為“內部敵人”,是在鼓吹“中國併吞台灣”,認為“中國認同、和平統一”的主張是“極為危險的事情”,“不符合台灣利益,必然會影響到台灣的安全”,要把“統”派“敵人化”,這是非常危險的趨勢。

 

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社論指出,1981年代以前,台灣以統一為國家目標,李登輝後期開始推動“去國族認同”,以多元文化為包裝,從教育文化解構中華歷史與中華文化的核心地位;以言論自由為由,為“台獨”建構政治論述的基礎。這20多年來,“去中國化”與兩岸“一邊一國”的論述取得了相當大的成果,2014年太陽花運動是一個高潮,2016年民進黨大勝是另一個高點。

 

民進黨完全執政後,中國大陸崛起、兩岸關係冷卻、台灣經濟不振,讓分離主義“台獨”論述開始受到更多人質疑。

 

社論又指出,從最近的民意調查可以看出,認同中國人與反對“台獨”的比率開始增加,這使得一些深綠的政客及媒體感到焦慮,為了鞏固其意識形態,他們的方法愈來愈強烈。與以前不同的是,他們不再從多元文化或言論自由去批評對手,而是站在“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兩岸已分離”的立場,認為與此立場相反者都是“不符合台灣利益,會影響到台灣國家安全”的對立團體。

 

從李登輝開始一直到後來的陳水扁,台灣經歷7次“修憲”,把“憲法”的結構破壞殆盡。“國民大會”從此取消,臺當局領導人改為直選,“內閣制”也改成所謂的雙首長制、“半總統制”,臺當局“行政院長”則由臺當局領導人任命,不須經“立法院”同意,而成了臺當局領導人的幕僚長。這種制度所製造出的是一個專權的臺當局領導人,完全破壞“憲法”原本規範的制衡體制。

 

但是有一點是幾次“修憲”都沒有做到、也不敢觸碰的,就是迄今為止,“中華民國憲法”仍然是主張“一個中國”的,其主權宣示的範圍包括固有領土,也就是台灣與大陸。

 

社論表示,台灣有一群政客及媒體,心中所想、嘴裏所説都是“台獨”,但並不敢公開推動“台灣國”的“正名制憲”,也不敢更動“中華民國憲法”中有關領土的條文。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時,仍然面對“中華民國”的“一中憲法”宣誓。當然還有一些嘴裏面喊著“台獨”的政客與媒體,卻完全抵擋不了大陸市場的經濟利益,不落人後地急著在大陸建立人脈與錢脈。

 

民進黨奉“台獨黨綱”為神主牌,卻不敢、不願真正實踐“台獨”,所採取的策略就是借“中華民國”這個殼來上市,然後以“民主”方式取得合法身分,但恐怕沒有幾個人相信現狀下有實現“台獨”的可能性。

 

那麼,我們就該問問那些把“中國認同、和平統一”論者視為敵人的政客與媒體,依據“憲法”,“中華民國”的人民是否為中國人?主張“和平統一”有哪一點錯了?會影響到哪些人的利益,會影響到哪一個國的安全?統一和“台獨”論者究竟是誰“違憲”、誰“違法”?

 

社論又表示,我們要很坦率地説,他們所認為的“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兩岸已分離”,那只是部分人自以為是的政治正確,不僅不符合“中華民國憲法”,連台灣的大門也走不出去。國民黨的懦弱造就了這部分自以為是的人的“政治正確”,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會得到多數台灣民眾的支持。

 

請這一群人不要再煽動兩岸關係的情緒,不要再製造兩岸的對立。“中國認同、和平統一”本來就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主張“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兩岸已分離”的政客、媒體,不僅已經“違憲”,更真正會給台灣帶來危險;不僅不會給台灣帶來利益,更會大大影響到台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