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個民主黨派呼籲深化京臺文化交流

京臺兩地應深化博物館及文物交流,讓兩岸青年“同上歷史課”,加快兩地文化創意産業對接合作……在25日舉行的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全體會議上,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北京市委員會(簡稱民革北京市委)及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下稱臺盟北京市委)呼籲,深化京臺文化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民革北京市委提到,目前兩岸的文化交流主要集中在文學藝術、文藝演出等少數領域;文化交流形式單一,以禮儀性互訪為主,尚未建立起穩定的交流機制;文化交流背後的深層次文化價值認同存在分歧;文化交流未能形成規模效應和持續影響,難以形成共同理念。

 

對此,該委員會建議,應深化兩岸高校及專業博物館交流,發揮北京電影博物館、中央民族大學民族博物館、北京服裝學院民族服飾博物館的特色,吸引台灣青年深度了解北京。

 

同時,北京有著眾多文博單位和文物藏品,應主動搭建以北京故宮博物院和台北故宮博物院為代表的兩岸文博單位合作交流平臺,開展學術交流、博物館數字化創新、文物保護等多領域合作與交流,聯合舉辦具有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的專題文物展覽,並在京臺兩地巡迴展出。

 

臺盟北京市委建議,將歷史文化教育交流作為京臺重點開展的交流活動。例如舉辦京台中小學歷史教師交流活動,開展京臺青年“同上歷史課”,舉辦歷史專題研討班等,鼓勵兩岸師生就共同關注的歷史議題展開思想交鋒,以互動交流來增進相互理解,認識中華文化的文明璀璨及兩地文化的淵源。

 

該委員會還建議,隨著京臺兩地文化交流的深入,以演出為主的藝術交流應轉變為多種形式並舉,將更多的傳統工藝、特色藝術等領域的藝術家納入交流領域;可在北京建立專門的“文化村”,邀請台灣專業人士長期深入地體驗京城文化;以重要文化活動為契機,邀請台灣文化專業人才參加北京的重大文化交流活動。此外,京臺兩地應加快對接文化創意産業,選擇互惠雙贏的項目進行合作,並以此整合資源,培育和打造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華文化新品牌。(記者 尹力 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