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成臺胞宜居宜業熱土 閩政協委員倡建“臺胞社區”

平潭成臺胞宜居宜業熱土 閩政協委員倡建“臺胞社區”

 

鳥瞰平潭北港海邊的石頭厝。王東明攝

 

在於福州舉行的福建省兩會期間,董良瀚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平潭設立綜合實驗區邁入第7年,隨著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升級、對臺融合交流密切及多項惠臺政策出臺,“平潭已成為臺胞宜居宜業的熱土”。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18年1月,平潭的台資企業已逾360家,在平潭生活就業的臺胞有2000余人,近200名臺生在平潭就學。

 

同時,平潭創新兩岸合作社區管理服務模式,聘請台灣村裡長到平潭參與社區管理,現有3個融合試點村建立了志工隊伍,總人數超過100人,舉辦了社區參訪、村貌藝術創作、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會等活動。

 

在董良瀚看來,儘管目前在兩岸社區建設過程中,還存在土地招拍挂、配套設施不完善及人力物力缺乏的問題,“但作為城市的細胞,兩岸社區交流活躍,積極推動了平潭和台灣基層幹部民眾雙向交流”。

 

他建議,出臺臺胞社區規劃方案,力爭至2020年在平潭建成3至5個功能齊全的臺胞社區,採取土地讓權讓利,採用政府與台資企業合作模式建設,創新土地招拍挂模式。

 

董良瀚認為,臺胞社區應以文創、商貿、醫美健康産業為主,創造多元就業機會;引進台灣健康養護機構,發展社區養老互助組織;聘請台灣退休警員、保安人員擔任治安管理顧問、保安。

 

“平潭正在建設國際旅遊島,發展精緻農業和鄉村旅遊,如果能有針對性地從具有相應産業優勢的台灣村居,對口聘請村裡長,無疑是雙贏之舉。”董良瀚表示,應推行聘請臺胞村裡長制度,計劃至2020年力爭引進15名台灣村裡長。

 

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上,民進福建省委也關注“兩岸融合社區治理”議題。在廈門,海滄區已有臺胞參與社區治理成功經驗,包括聘請臺胞擔任社區居委會主任助理、在“社區聽評會”吸納臺胞代表等。

 

民進福建省委員會建議,借鑒海滄經驗創新兩岸融合社區治理機制,為臺胞深度參與社區管理強化頂層設計及制度保障,制定舉措引進台灣青年參與社區管理,鼓勵臺協會和臺胞社會組織參與社區建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