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閩都文化體驗營在福州開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三房

 

福州市三坊七巷 資料圖

 

由福州市臺聯、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主辦的兩岸青年閩都文化體驗營30日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福州市三坊七巷開營。來自台灣6所高校的12名學員以及6位大陸學員,將共同開啟“一週閩都行,千年文化緣”的主題活動。

 

開營儀式由一場傳統拜師禮儀拉開序幕。延請師長登臺後,閩臺學子共同向福州民俗專家鄭子端老師呈遞拜師貼,隨後按奉茶拜師、恭呈束脩等禮儀,展現尊師重教這一中華傳統美德的文化傳承。

 

參加活動的台灣青年都是第一次踏足大陸。台灣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專業大二學生林睦斐説,品茶是個很有趣的文化體驗,茉莉花茶、鐵觀音、岩茶等福建地方特色茶種茶味淳厚,茶禮莊重,在台灣平常接觸不多。

 

“以前在歷史課本上讀到過一點閩都文化的內容,現在實地走走看看,發現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深入研究。”台灣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大三學生李靖説。

 

在四天三夜的行程中,閩臺青年還將在三坊七巷濃厚的歷史文化氛圍中,學習肉燕製作、油紙傘製作技巧,體驗茶藝、剪紙、編中國結等中華傳統文化項目,從傳統手工技藝中品味傳承之美。活動過程中還將穿插榕臺文化淵源介紹,並舉辦閩都文化趣味競賽等。

 

據介紹,本次體驗營活動還將安排台灣青年入住大陸同學家中,以便其切身體驗福州市民的日常生活,增進兩岸青年之間的了解和友誼。(新華社記者林凱 許雪毅)